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鎳價大漲 多家A股公司或將受益

2019年09月03日10:01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鎳價大漲 多家A股公司或將受益

9月2日,國內滬鎳期貨連同A股鎳概念板塊經歷了一波上漲行情。滬鎳主力合約開盤漲停,報136960元/噸,漲幅6%。鎳概念龍頭股青島中程開盤即漲停。

火爆行情背后是一則傳聞的持續發酵。上周五,多家媒體援引彭博社消息稱,印尼官方決定從12月末開始禁止鎳礦石出口。

昨日, LME鎳開盤上行,最高達18850美元/噸,為2014年10月以來的峰值。

據有色專家推算,印尼禁礦若是靴子落地,短期內中國對於鎳礦的需求難以填補,或將進一步推高鎳價。而在印尼建立冶煉廠的企業則將不受原礦出口禁令限制,一時間成為市場追捧的“香餑餑”。

禁礦傳聞刺激鎳價大漲

7月以來,關於印尼禁礦的傳聞已甚囂塵上,消息面的刺激使內、外盤鎳期價扶搖而上。滬鎳主力合約在7、8月份分別上漲11.09%、16.13%,LME鎳在7、8月份的漲幅分別為14.70%、23.57%。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鈷業分會秘書長徐愛東對上証報說,據推測,印尼官方此次禁止鎳礦出口,有利於鼓勵在印尼投資建設鎳冶煉廠的企業,促進當地就業和經濟。調研情況顯示,目前中國企業在印尼建設鎳鐵冶煉廠的速度較快,各方面進展較為理想。

上海期貨交易所資料顯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鎳消費國,2017年消費量114萬噸,約佔全球總消費量的53.4%。由於中國鎳資源相對貧乏,原料的對外依存度很高,因此需要大量進口鎳礦。印尼和菲律賓是鎳礦的主要進口源。

根據海關總署數據,2018年中國鎳礦砂及其精礦進口總量為4699.23萬噸,其中印尼進口量為1501.75萬噸,菲律賓進口量為3000.82萬噸,分別佔比31.96%、63.86%。

徐愛東說,此番事件可能會促使企業更多從菲律賓進口鎳礦。但由於菲律賓鎳礦品位較低,曾經存在因極端環保政策而關停礦山等不穩定因素,因此對國內鎳礦需求缺口的補充有限。

根據東証衍生品研究院測算,如果禁礦令嚴格執行,理論上2020年鎳礦進口缺口將達到2000萬實物噸。樂觀預計,菲律賓2020年所能彌補的量不會超過200萬噸。

對於滬鎳期貨的價格走勢,上海有色網分析師對上証報說,印尼提前禁止鎳礦出口的消息由來已久,無論是否能等到“官宣”屬實,漲勢如虹的盤面已消化了此事的影響。

2014年印尼首次發布禁礦令后,鎳價在當時半年上漲近50%。“我們預計鎳價在短期內大幅回調的可能性不大,維持震蕩偏強走勢。”上海有色網分析師說。

多家上市公司大漲

雖然印尼禁礦政策的執行力度仍然是個未知數,但消息面的異動確實讓A股鎳概念股集體大漲。

青島中程昨日開盤即觸及漲停板,收報8.53元。根據其半年報,公司在印尼蘇拉威西省持有Madani鎳礦約2014公頃,持有BMU鎳礦約1963公頃(公司合計持有BMU80%的股權),公司取得了上述礦產的探礦權及採礦權。

盛屯礦業昨日收漲8.32%。根據其半年報,盛屯礦業將出資1.45億美元參與在印度尼西亞緯達貝工業園區投建年產3.4萬噸鎳金屬量高冰鎳項目。該項目投資有利於公司進一步增加鎳資源儲備,擴大海外業務規模,提升公司的市場競爭力和經營業績。

鵬欣資源昨日收漲5.86%。根據其半年報,鵬欣資源投資參股了Clean TeQ公司,而該公司旗下擁有位於澳洲新南威爾士耶斯頓的鎳鈷鈧礦項目。Clean TeQ旗下的Sunrise鎳鈷鈧項目是少數可以達到量產的大型鎳鈷礦床,目前已順利完成確定性可行性研究報告。

格林美昨日收漲4.55%。其半年報顯示,公司於2019年1月與青山實業、CATL、IMIP、日本阪和興業攜手建設的印尼鎳資源生產電池原料產業園在印尼成功舉行奠基活動。

此前,格林美在回答投資者問題時表示,印尼鎳礦出口禁令針對原礦石出口,而公司印尼項目是在當地完成鎳資源冶煉與深加工,並不涉及鎳礦出口。

徐愛東表示,目前國內絕大多數上市公司所投資的鎳礦等項目仍處於建設當中,投產仍需時日,短期來看對公司業績的增益不大。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