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本市場法制建設逐步升級 違法違規將遭重罰

蘇詩鈺
2019年09月03日09:5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市場法制建設逐步升級 違法違規將遭重罰

  8月3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會議,會議強調,要大力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健全資本市場法治體系,加快修訂相關法律法規,強化法律責任追究,大幅提高違法成本,嚴厲查處近來出現的各種欺詐違法案件,為滿足人民群眾財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訴求營造良好的市場生態。

  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此前表示,証監會將切實履行監管職責,堅決打擊欺詐發行、大股東違規佔用、操縱業績、操縱並購、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推進《証券法》等法律法規的修訂,大幅提升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成本。

  9月2日,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和王亞南經濟研究院教授韓乾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証券法》的修訂和相關刑法的完善是資本市場法制化建設中的重要環節,內容將是多方面的,可能包括但不限於:明確法規要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做到真實、及時、完全,對欺詐發行、信息披露不充分、違規交易等行為加大處罰力度,提高違法違規成本﹔總結科創板運行經驗,並將行之有效的制度納入修訂案﹔進一步完善企業發行和退市過程中的程序、周期、交易安排以及與投資者保護有關的集體訴訟制度和賠償制度等。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無論是《証券法》還是《刑法》設立的宗旨都是為了保護投資者利益,所以未來《証券法》和《刑法》的進一步完善,一方面還是會圍繞加強對投資者的保護。雖然近年來關於投資者保護的問題一直在強化,但目前行政處罰力度太低、刑事追責率不高所導致的違約成本較低,成為市場反映的普遍問題。因此,加大對違規者懲處力度,細化、調整、簡化投資者賠償機制將會進一步落實。另一方面,順應市場化改革仍是大方向。逐步推進新股發行注冊制,意味著股票的發行以及上市是由法律授予的權利,有助於進一步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激發市場活力。同時,市場化的改革也離不開信息披露制度的強化和完善,建立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証券發行和監管制度,平衡好“無形之手”與“有形之手”是監管層面臨的重大課題。

  在盤和林看來,加強法制建設,建立規范投融資行為、交易所體制、監管機制等一系列具有引領性和規范的法律法規體系,在現階段十分重要,這也是有效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實體經濟轉型、防范化解經濟金融風險的必備條件。

  韓乾認為,法制建設是資本市場實現法制化的制度保障,有利於形成市場良好生態,切實保護投資者利益,促進資本市場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若要“根治”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行為,一方面需加強資本市場法制建設,加大懲罰力度,提高違法違規成本,對違法違規行為形成震懾力﹔另一方面要逐步完善市場懲罰機制,借助於市場的力量對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打擊。

  盤和林告訴記者,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行為之所以屢禁不止,層出不窮,主要因素還是違法違規成本太低。未來還需提高法律威懾力,在完善監管方式、執法手段、執法權限、執法機制上多下功夫,並加大處罰力度,包括大幅提高刑期上限和罰款、提高罰金金額等,讓違法違規者付出沉重代價。記者 蘇詩鈺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