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期貨跨境交易興起 中國期貨市場迎來大發展時代

2019年09月03日09:12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期貨跨境交易興起 中國期貨市場迎來大發展時代

  9月2日在鄭州商品交易所等單位聯合主辦的2019中國(鄭州)國際期貨論壇上,中國期貨市場“擴容”、“國際化”成為了業界人士熱議的關鍵詞。

  今年國內商品期貨的“擴容”明顯提速,8、9月份合計上市5個期貨新品種。原油、PTA、鐵礦石等國際化期貨品種運行穩健。以服務實體經濟需求為導向,中國期貨市場正迎來大發展時代。

  商品提速擴容:密切服務實體

  8月,國內商品期貨迎來大幅擴容,尿素、20號膠、粳米期貨“三箭齊發”。

  9月, 商品期貨大家庭又將添新成員。8月30日,証監會再次批准苯乙烯、不鏽鋼期貨上市。其中,苯乙烯期貨將於9月25日在大商所挂牌,不鏽鋼期貨將於9月26日在上期所上市交易。

  9月2日舉辦的2019中國(鄭州)國際期貨論壇上,監管層再次表態要擴大商品期貨品種供給。

  証監會副主席李超在論壇致辭時表示,要穩步推進期貨市場改革,加大品種供給。對於現貨市場基礎好、產業企業有需求、標准化程度高的大宗商品,要加快推出相應的商品期貨品種,有序擴大開展期權交易的范圍。

  鄭商所理事長陳華平表示,鄭商所將以實體經濟需求為導向,持續推進產品創新,提升產品質量,近期重點推動純鹼期貨、PTA期權早日上市,加快推進瓶片、短纖、PX、咖啡、花生期貨和菜油、菜粕、甲醇等期權品種的研發,扎實做好價格指數、新型材料等期貨品種的儲備。

  大商所、上期所也在積極推進新期貨和期權品種。大商所總經理王鳳海近日表示,大商所將加快推進廢鋼、氣煤期貨和鐵礦石、焦煤、焦炭期權上市,進一步豐富避險產品和工具體系,不斷充實多元開放市場內涵。

  上期所相關領導也在多個場合表態稱,要加快推進原油期權上市,推進天然氣、液化石油氣、成品油等油氣期貨的研發工作,並加快貴金屬指數期貨和期權衍生品的研發。

  跨境交易興起:中國商品走向世界

  伴隨著商品擴容,期貨市場加快了對外開放步伐。8月12日,20號膠期貨在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市,成為我國繼原油、鐵礦石期貨、PTA期貨之后的第四個境內特定品種。

  上海期貨交易所副總經理陸豐表示,當前,原油期貨和20號膠期貨已經吸引了諸多境外投資者進行交易。從境外投資者參與原油期貨交易的情況來看,目前境外投資者參與原油期貨交易的持倉規模達到20%。

  鐵礦石期貨方面,大連商品交易所國際合作部總監陳安平表示,鐵礦石期貨自2018年5月4日引入境外交易者以來,境外客戶參與量也穩步增加。目前,參與鐵礦石境外交易者主要來自13個國家,有156個客戶開戶,與2018年5月相比,增加了約123%。2019年1至7月,整體境外市場客戶的日均成交為5.1萬手,同比增長430%。日均持倉1.8萬手,同比增長368%。

  隨著境外機構的廣泛參與,中國商品期貨價格有著廣泛的代表性和更大范圍的影響力。

  對於中國期貨市場的對外開放,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董事總經理柯睿慈的評價是“前景光明”。他說:“對於國際的投資者或者國際的貿易商,現在是時候在中國投資了,也希望中國有更多開放的國際化產品。”

  記者發現,進一步加大對外開放,已經在期貨業界達成共識。

  鄭州商品交易所副總經理王亞梅表示,鄭商所將繼續採取各種措施,為跨境交易創造更加積極有利的條件。

  鄭商所理事長陳華平表示,下一步,鄭商所將積極推進甲醇等期貨品種引入境外交易者,探索與境外交易所開展產品互挂,研究上市以境外基礎資產為標的期貨合約。(陳雨康 宋薇萍)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