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金漸成衍生品市場主力軍 引導機構加快入場政策呼之欲出

2019年09月02日08:5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金漸成衍生品市場主力軍 引導機構加快入場政策呼之欲出

中國衍生品市場近些年的發展,已進入了質的提升階段,當前,加快機構投資者發展成為了市場的共識。

在9月1日舉行的“2019中國(鄭州)國際期貨論壇”上,多位監管層人士對機構投資者參與衍生品市場發展給予了肯定,並表示接下來還將從多方面推動以基金為主的機構投資者加快入場,將從推進產品業務創新、做精做細已上市品種和不斷完善優化信息技術系統等方面,為機構投資者提供更好的投資環境。

鄭商所相關人士表示,為積極營造良好市場生態,以及為機構投資者營造更好的投資氛圍,交易所還將加快推進籌備純鹼、咖啡、PX、短纖、花生等品種期貨的上市,加快PTA、甲醇、菜粕等期權的上市,深入做好商品指數ETF的研發。

期貨私募雙量成交大幅提升

隨著近些年金融供給側改革的開啟,我國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不斷深入,大宗商品的投資價值進一步凸顯,越來越多的機構投資者開始把期貨投資納入到資產配置中來﹔以私募為代表的機構投資者在期貨市場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

事實上,今年以來,加快推動機構投資者發展成為了市場共識,無論從監管層還是交易者,提升機構投資者地位的呼聲愈發熱烈。根據公開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在中基協已備案私募基金超過了7.7萬隻,較2018年底增加了3000隻,呈現出較穩健的發展態勢。今年上半年,參與期貨市場的私募基金數量和資金規模大幅度增加,私募產品期貨市場規模為875.7億元,較2018年年底增長31%,成交金額和持倉分別增長40.2%和58.1%。

“作為衍生品市場中重要的專業機構投資者之一,近年來基金行業積極參與衍生品市場,在衍生品市場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基協秘書長陳春艷介紹說,從參與衍生品市場情況來看,公募基金參與衍生品市場取得突破性進展。國內三隻商品期貨ETF獲得証監會批准,不僅為基金行業及期貨行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也為投資者參與衍生品市場提供了更豐富的資產配置選擇。此外,私募產品投資商品及金融衍生品規模明顯增長,私募產品投資於商品及金融衍生品今年上半年的規模為566.33億元,較去年底增加126.44億元,大幅增長39.0%,私募產品參與衍生品市場的速度正在加快。

鄭商所相關人士表示,作為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助推器,未來私募行業在期貨衍生品市場的地位會愈加重要。為適應機構投資者快速增長的趨勢,推動產業企業和投資機構良性互動、融合發展,鄭商所在服務機構投資者方面也作了大量的工作。

陳春艷表示,目前私募基金是投資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的重要力量,而外商獨資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也逐漸參與衍生品市場。今年上半年,已有21家外商獨資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在協會完成登記,備案產品38隻,管理規模55.4億元,其中,期貨及衍生品類基金總規模5億元,外商獨資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作為新類型的專業機構投資者,為衍生品市場注入了新活力。

推進期貨和期權上市工作

現階段,我國衍生品市場已進入了創新發展階段,期貨、期權等品種數量快速增加,運行質量和效率不斷提升,衍生品市場已成為中國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不斷發展的衍生品市場,為基金行業提供了更加豐富的投資品種和風險管理工具,目前已成為基金行業重要的配置領域。

“為了進一步推動期貨市場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為機構投資者營造更好的投資氛圍,鄭商所還將繼續大力推進產品業務創新,豐富品種體系。”鄭商所相關負責人表示。

陳春艷也表示,接下來,中基協也將積極配合証監會、各期貨交易所,發揮基金行業專業機構投資者市場穩定的“壓艙石”作用。以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為底線,努力推動基金行業深度參與衍生品市場,著力體現基金行業較強的價格發現能力和善於使用對沖工具優勢,充分發揮衍生品市場風險管理及資產配置功能,助力衍生品市場更好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國家戰略。

她說,衍生品市場需要繼續發展壯大和高效穩健運轉,持續提升衍生品市場運行質量,要持續配合証監會疏通私募基金開展期現業務的政策障礙,推動期貨市場價格發現功能充分發揮,推動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設立商品期貨基金,推動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証券期貨經營機構設立“固定收益+衍生品”類私募產品、商品及金融衍生品類私募產品,深度參與衍生品市場﹔此外,還應當引導養老資金等具有長期性和穩定性的資金配置衍生品市場標的產品,在為衍生品市場注入長期優質資金的同時,化解自身風險,實現長期保值增值的目標。(王 寧)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