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半年新三板挂牌險企保費利潤雙升

2019年09月02日08:5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新三板挂牌險企保費利潤雙升

  截至8月31日,在新三板挂牌的3家保險公司(永誠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眾誠汽車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錦泰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全部已經發布了2019年半年報。

  根據半年報顯示,上述3家保險公司今年上半年都取得了保費利潤雙提升的良好業績。

  在業務方面,險企結合自身情況進行了調整,例如,永誠保險就剔除了虧損額較高的車險業務,縮減了規模﹔錦泰保險則大力發展“新四大支柱業務”。在投資方面,各家公司也根據市場情況進行了投資策略的調整,在投資收益率方面,錦泰保險拔得頭籌,高達5.82%。

  永誠保險:

  車險業務大降36.96%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永誠保險實現保險業務原保費收入35.03億元,同比增加0.19%﹔同時,其淨利潤為0.89 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16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永誠保險的車險保費收入同比大幅下降了36.96%,約為12.04億元。

  永誠保險表示,由於近幾年來該公司機動車輛保險虧損較高,因此,其調整業務結構,剔除了虧損額較高的車險業務。也正是因為這種調整,該公司車險經營結果向好,車險綜合成本率持續下降,實現了承保業務的盈利。

  在投資方面,上半年,永誠保險投資業務收入同比增長了23.42%,上半年,其投資收益率為4.22%。永誠保險表示,主要是其調整投資策略,加大固定收益類產品的投資規模,投資收益金額提升,而上年同期權益類產品持有量較高,但收益相對較低。

  眾誠保險:

  股票投資減少近70%

  半年報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眾誠保險實現保險業務收入8.01億元,營業收入8.26億元,同時,延續2018年盈利(首次實現盈利)趨勢,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923.30萬元。在保費規模保持平穩增長的同時,綜合成本率呈下降趨勢,同比下降3.21個百分點。

  與永誠保險的車險保費收入下降不同,今年上半年,眾誠保險的車險保費收入同比上漲了10.94%,為6.67億元,在保險業務收入中的佔比為83.2%。

  在投資方面,上半年眾誠保險的投資收益率為1.62%。從投資資產來看,上半年其股票投資大幅減少了近70%,基礎設施投資增加了100%。眾誠保險表示,股票投資大幅減少,主要是由於其根據資本市場變化調整公司投資策略,對股票直接投資的配置減少。同時,其新增了中英益利臨港產業創新基地債權計劃投資。

  錦泰保險:

  降低權益類資產持有量

  上半年,錦泰保險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11.04 億元,同比增長32.55%,經營效益進一步改善,實現淨利潤538.94萬元,較上年同期增加4005.64萬元。該公司表示,上半年其業務結構持續得到優化調整,在鞏固提升車險業務等傳統業務的同時,大力發展農險、信用保証保險、責任險和意健險等“新四大支柱業務”,推進業務轉型升級。

  車險業務方面,錦泰保險積極應對商車費改,上半年實現保費收入6.6億元,同比增長6.75%﹔在農業保險方面,上半年實現保費收入0.64億元。在信用保証保險方面,建設工程履約保証保險和土地流轉履約保証保險擴面增量,消費金融類業務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發展良好,上半年實現保費收入1.37億元,同比增長4973.65%﹔意健險作為錦泰保險業務發展新的增長點,上半年實現保費收入1.36億元,同比增長248.25%。上半年,非車險業務佔比達到40.89%,較上年同期提高14.85個百分點,繼續保持盈利態勢。

  在投資方面,一季度,錦泰保險持續積極增加權益資產配置,減配債券基金和保險資產管理產品,在細分資產上繼續堅持藍籌價值股的配置方向﹔二季度,在權益市場上漲到較高位置后兌現部分收益,降低權益類資產的持有量,增配預期收益較好的保債計劃和信托等非標准化資產。數據顯示,上半年,其投資收益率達5.82%,比去年同期提升了0.99個百分點。投資業務收入為6487.2萬元,同比增長了27.03%。(冷翠華)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