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批准苯乙烯期貨9月26日上市

2019年08月30日16:4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 8月30日,中國証監會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批准大連商品交易所(以下簡稱“大商所”)於2019年9月26日上市交易苯乙烯期貨合約。苯乙烯期貨成為繼線型低密度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和乙二醇期貨后,大商所推出的第五個化工品種。市場人士認為,苯乙烯期貨將在助力企業應對價格波動風險、完善貿易定價機制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據了解,苯乙烯又名“乙烯基苯”,是一種重要的有機化工原料,主要用於生產發泡聚苯乙烯(EPS)、聚苯乙烯(PS)、ABS等合成樹脂和丁苯橡膠(SBR)和SBS彈性體等,下游產品廣泛用於建筑保溫、汽車制造、家用電器、玩具制造、紡織、造紙、制鞋、包裝等領域。此外,它還可以作為醫藥、農藥、染料和選礦劑的中間體,用途非常廣泛。

我國是全球最大的苯乙烯生產國,2018年我國苯乙烯年產能926萬噸、產量768萬噸,約佔全球的25%﹔進口量約291.4萬噸,對外依存度為27.6%,預計在未來3至5年,我國苯乙烯有望實現自給自足。同時,我國也是全球最大的苯乙烯消費國,2018年表觀消費量1059萬噸,約佔世界總消費量的35%,近十年消費量年均增速5.3%。按2018年均價10000元/噸估算,我國苯乙烯市場規模在1000億元左右。龐大的現貨市場為上市苯乙烯期貨創造了基礎條件,確保了期貨可供交割量充足。

市場人士認為,苯乙烯品種標准化程度高、便於存儲和運輸,產品質量的指標體系明確且易於鑒定,有利於開展標准化的期貨合約交易。華東地區聚集了大量的下游消費企業,是我國苯乙烯的主要進口、生產和消費地區,2018年華東地區苯乙烯產量佔全國總產量的45%,進口量佔比為80%,消費量佔比60%,貿易格局和流向相對集中、清晰。

據了解,苯乙烯價格影響因素眾多,且波動幅度較大。不僅上游的原油、乙烯、純苯等品種以及下游EPS、PS和ABS等產品會對苯乙烯價格產生影響,生產和消費企業開工情況、社會庫存情況,以及極端天氣、環保政策等多方面也在很大程度上帶來苯乙烯價格波動。2015-2018年,苯乙烯市場價格波幅分別為68.4%、55.7%、48.8%、66.7%。面對近年來劇烈的價格波動,眾多產業企業對上市苯乙烯期貨、利用期貨工具定價和管理風險的訴求由來已久。

在此背景下,大商所推出苯乙烯期貨對服務相關生產、貿易和消費企業具有重要意義。首先,苯乙烯產業鏈地位重要,涉及企業眾多,上市苯乙烯期貨有助於更好服務化工產業,利用期貨市場的價格發現功能,為企業提供公開、透明和連續的價格參考。其次,苯乙烯期貨將為企業提供有效的避險工具,眾多產業鏈企業可以利用苯乙烯期貨進行套期保值,有效對沖價格波動風險,便於企業集中精力搞好日常生產經營,增強抵抗風險能力,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最后,上市苯乙烯期貨將進一步豐富我國石化類期貨品種產業鏈條,拓展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領域。

大商所相關負責人表示,2012年起,大商所持續研究和推動苯乙烯期貨上市,在廣泛征求意見以及充分論証的基礎上,已經完成苯乙烯期貨合約和規則的設計方案,並已於近日向市場公開征求意見。同時,交割倉庫征集也在有序推進中,相關業務、技術系統已准備就緒。下一步,大商所將積極推進上市前各項准備和市場培育工作。苯乙烯期貨上市后,大商所將持續加強一線監管,確保市場穩定運行,為產業和投資者提供更加公開、公平的交易環境和有效的價格發現及避險平台,助力實體經濟穩定健康發展。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