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資劃轉提速 社保基金望獲萬億元級輸血

2019年08月30日08:3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資劃轉提速 社保基金望獲萬億元級輸血

記者近日獲悉,全面推開國資劃轉社保基金操作的文件有望在近期出台。專家認為,未來社保基金的增量入市有利於A股的長期走強。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國資劃轉社保主要是彌補國家養老金缺口,特別是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劇,養老金缺口越來越大。目前國有資產總額約180萬億元,倘若按照10%的比例劃轉的話,劃轉資金約有18萬億元。

7月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為增強社保基金可持續性,進一步夯實養老社會保障制度基礎,今年全面推開將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和金融機構的10%國有股權,劃轉至社保基金會和地方相關承接主體,並作為財務投資者,依照規定享有收益權等權利。

實際上,近兩年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力度在加大,速度也在加快。2018年首先在中國聯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業,中國再保險等2家中央金融機構,以及浙江省和雲南省開展試點。在試點基本完成的基礎上,中央層面又對15家中央管理企業和4家中央金融機構實施了劃轉,即中央層面,完成了兩批24家企業的劃轉工作。

日前,財政部資產管理司司長陸慶平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近期,還將對35家中央管理企業實施劃轉,預計中央層面59家企業劃轉國有資本總額6600億元左右。陸慶平透露,財政部會同人社部、國資委、稅務總局、証監會加大協調力度,起草了全面推開國資劃轉社保基金操作的文件,近日將報請國務院批准后,印發實施。

地方層面,除試點省份外,其他省份也相繼開展了劃轉前期准備工作,包括企業情況摸底排查、制定實施方案、選擇承接主體等,為下一步實施劃轉奠定了基礎。

例如,新疆國資委於2019年7月底完成新疆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新疆糧油集團有限公司兩家試點企業的10%國有股權充實社保基金劃轉工作。新疆國有資產投資經營有限公司作為承接主體,集中持有、管理和運營劃轉的國有股權,獨立運行,單獨核算,接受考核和監督。

7月30日,江西省省長易煉紅主持召開第28次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江西省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明確了劃轉范圍、對象、比例、程序和承接主體等內容。會議強調,要密切配合,通力協作,有序推進國有資本劃轉工作﹔嚴肅紀律,堅決執行,嚴格按照時間要求、劃轉比例保質保量完成劃轉工作﹔嚴格管理,獨立運營,專項用於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不少地方甚至出現了養老金虧空的現象。為此,僅靠財政補貼等制度內的措施是不足以充分應對問題的。國資劃轉社保可以給社保基金帶來穩定的資金來源,並有助於促進社保費率的下調,減輕企業經營壓力,同時也相當於讓全體人民分享國企發展成果,對於健全養老保障體系、惠及民生、提高勞動者積極性、幫助財政分擔壓力與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來說,都具有重要意義。

隨著全面推開劃轉國資充實社保基金,社保基金規模擴容將進一步加速。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朱振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劃轉10%的國有股權至社保基金,意味著將有萬億元級別的資金注入社保。

劉向東表示,對股市而言,社保基金可以為股市提供部分增量資金,對股市的健康平穩發展起到支撐作用。

付一夫認為,當前的政策在持續推動社保入市,而國有資本劃轉社保意味著未來會有更多的長線資金流入股市,使得資本市場能夠持續穩定地獲得長期資金供應,有利於促進資本市場的成熟與實體經濟的融資,同時對改變A股投資風氣、推動價值投資觀念也起到重大作用。(包興安)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