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五大險企上半年淨賺1775億元  同比飆增80% 日賺近10億元

2019年08月29日09: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股五大險企上半年淨賺1775億元 同比飆增80% 日賺近10億元

 

  編者按:備受資本市場及保險行業關注的A股上市險企半年報已全部出爐,正如市場所預期,保險股業績十分靚麗。面對喜人的中期業績,險企及投資者在興奮之余,難免會疑惑:漂亮答卷背后的邏輯是什麼?未來保險股的基本面能不能支撐股價持續堅挺?該如何看待保險股的核心業務?對此,《証券日報》金融機構特推出本期專題,試圖從壽險業務、財險業務、投資業務這三個維度為投資者答疑解惑。

  

  隨著8月28日晚間新華保險半年報出爐,A股五大上市險企半年報披露正式收官。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中國人保上半年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合計為1775億元,按天計算日賺9.86億元,同比大幅增長80.5%。上半年A股保險股交出了一份靚麗的答卷。

  淨利大增除降稅利好之外,投資收益大增是主要原因之一。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上述五大險企合計實現總投資收益2649億元,同比增長56%。其中,中國平安的投資收益達1026億元,同比增長94.5%,增速最快﹔中國人壽達889億元,同比增長68%,增速次之。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上市險企良好的業績預期,今年以來5隻A股保險股平均漲幅達41%,而同期大盤漲幅為21%,保險股大幅跑贏大盤。對於保險股的后市走勢,多家券商機構紛紛表示看好,並稱目前保險股估值仍較低。比如,華金証券研報表示,目前保險股“業績為矛、估值為盾,伏擊正當時”。

  A股五大險企日賺近10億元

  整體來看,中國平安淨利潤位列A股五大上市險企之首,今年上半年中國平安淨利潤976.76億元,同比上升68.1%。中國人壽淨利達375.99億元,同比增長128.9%。中國太保淨利為161.83億元,同比增長96%。中國人保淨利潤為216.8億元,同比增長55.4%。新華保險淨利達105.45億元,同比增長81.8%。

  就今年半年業績大增的原因,近期各上市險企的業績發布會上均提到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權益市場投資收益大增推動淨利增長﹔二是減稅紅包提升險企淨利﹔三是業務轉型取得一定成效。

  比如,人保集團董事長繆建民表示,上半年取得良好業績有三點原因:一是集團整體發展質量提高,各板塊發展更加均衡﹔二是上半年投資收益良好,年化收益率有所提高,投資收益增加﹔三是因為稅收政策調整,人保集團以財險為主,財險行業手續費稅前抵扣由15%提高到18%,稅收政策調整對今年合並報表貢獻利潤約47億元。

  隨著保險股利好頻出,今年以來保險股漲勢喜人:中國人保年內漲幅達57%﹔中國平安在多次回購推動下,漲幅達55%﹔中國人壽漲幅達42%﹔中國太保漲幅達32%﹔新華保險漲幅達21%。

  而對於保險股后市走勢,券商研究員也紛紛看好。比如萬聯証券分析師繳文超認為,“保險股體估值位於合理區間,部分公司相對低估,隨著中報逐漸披露,業績短期增長與價值持續成長將得到確認,保險股估值有望提升,維持保險行業強於大市評級。”

  華金証券分析師崔曉雁也認為,保險股目前較低的 P/EV 估值和 A 股市場較大的波動性奠定了戴維斯雙擊的估值基礎。而近期保險股估值走低一方面源自市場對於保險公司盈利能力的擔憂,尤其是新業務價值增速放緩對保險股價值增速的壓制。另一方面,更多是悲觀情緒的釋放或對宏觀經濟和不確定因素的過度擔憂。市場過度擔憂造成的低估值,反而給戴維斯雙擊夯實了估值基礎,是“起跳前的下蹲蓄力”。

  投資收益同比大增56%

  受益於上半年權益市場收益大幅增長及固收類資產收益穩定增長等因素,上半年A股五大上市險企合計實現投資收益2649.37億元,同比增長56%。

  其中,中國平安的投資收益依然引人矚目。今年上半年,中國平安總投資收益為1025.93億元,同比增長94.5%﹔模擬標准修訂前的總投資收益為736.49億元,同比增長13.1%。

  從投資收益率來看,2019年上半年平安保險資金投資組合年化淨投資收益率4.5%,同比上升0.3個百分點,主要受資本市場回暖帶動投資收益同比上升的影響,年化總投資收益率5.5%,同比上升1.5個百分點。

  中國人壽上半年實現投資收益889億元,較去年同期的529億元同比增長高達68%。中國人壽表示:“權益投資兼顧長期核心資產布局與短期交易,疊加2019年上半年境內股票市場上漲影響,投資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公司總投資收益較2018年同期增加359.86億元。”

  收益率方面,中國人壽上半年總投資收益率為5.77%,較2018年同期上升199個基點。考慮當期計入其他綜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淨額后綜合投資收益率為8.24%,較2018年同期上升463個基點。

  中國太保實現總投資收益326.11億元,同比增長24.7%,公司稱“主要原因是受權益市場上行影響,証券買賣收益和公允價值變動收益增加所致。”2019年上半年,中國太保實現年化淨值增長率5.9%,同比上升1.1個百分點﹔年化總投資收益率4.8%,同比上升0.3個百分點﹔年化淨投資收益率4.6%,同比上升0.1個百分點。

  2019年上半年,中國人保集團合並口徑投資資產9293.9億元。總投資收益239.48億元,同比增長11.3%。年化總投資收益率為5.4%,同比上升0.3個百分點﹔年化淨投資收益率為5.1%,同比下降0.3個百分點。

  昨日(8月28日)剛披露的新華保險半年報表示,今年上半年其總投資收益為168.62億元,同比增長2%。年化淨投資收益率和年化總投資收益率分別為5.0%、4.7%。(蘇向杲)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