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家互聯網巨頭業績超預期

陳 靜
2019年08月27日08:4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家互聯網巨頭業績超預期

  發力下沉市場,加速布局“新網”,新一季財報顯示——

  多家互聯網巨頭業績超預期

  從新一季財報看,資本市場上的互聯網巨頭們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百度的營收、淨利潤指標均超投資者預期,小米盈利能力恢復至歷史高位,拼多多淨虧損大幅收窄……在消費互聯網方面,各大巨頭紛紛發力下沉市場,新的電商模式也不斷涌現。在物聯網和產業互聯網方面,各大巨頭加速布局,其收入也因此產生了結構性變化——

  百度淨利潤24.12億元超投資者預期,小米盈利能力恢復至歷史高位,拼多多平台年成交額7091億元同比大增171%,微信及WeChat合並月活用戶同比增長7.1%,包括淘寶天貓在內的中國零售平台移動月活躍用戶達7.55億……互聯網巨頭們新一季財報近日集中亮相。財報中的這些數字也折射出互聯網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以及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的大趨勢。

  成績不錯——

  市場反應積極

  從新一季財報看,互聯網巨頭們成績不錯。百度新財季營收達263.26億元,經調整營業利潤19.6億元,淨利潤24.12億元,均超投資者預期﹔阿裡巴巴這一季度收入達1149.24億元,同比增長42%﹔騰訊淨利潤241.36億元,同比增長高達35%。

  小米盈利數據大超市場預期,調整后利潤率連續兩個季度上升,利潤率和調整后利潤率都已恢復到小米集團歷史數據的高位水平,分別達到14%和7%。即使尚在“燒錢”換市場的拼多多,第二季度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虧損為10.033億元,也較去年同期的64.939億元大幅收窄,與此同時,拼多多移動客戶端平均月活用戶達3.66億,較去年同期的1.95億同比增長88%,較一季度的2.897億單季淨增7630萬,單季淨增規模創下歷史新高。

  股價也體現出資本市場對財報的積極反應。季報發布當日,拼多多股價盤前交易漲幅一度超過7%,百度股價也漲幅明顯。

  資本市場對互聯網產業的青睞,不僅體現在股價上,還體現在對互聯網品牌的認可上。近期,作為“互聯網小家電第一股”,小熊電器成為繼三隻鬆鼠后,第二個上市的互聯網原生品牌。招股書顯示,小熊電器的線上銷售佔比高達九成。今年7月12日,三隻鬆鼠正式登陸A股,首日便大漲44%。

  來自天貓的數據顯示,自2008年以來,通過在電商平台開店、獲得高速發展,繼而上市的企業已多達54家,這些企業總市值相加逼近1萬億元。此外,還有10家企業正在沖刺上市。

  面向消費——

  提質升級明顯

  成熟的消費互聯網保持著快速增長。來自商務部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82萬億元,同比增長21.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9.6%。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達44.8%。商務部電子商務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上半年,我國網絡零售市場消費提質升級趨勢明顯。”

  這種提質升級,體現為下沉市場的持續爆發,也折射出國內消費市場的成長潛力和韌性。來自阿裡巴巴的數據顯示,二季度淘寶天貓超過70%的年度活躍消費者增長來自下沉市場。

  另據統計,天貓“6·18”促銷期間,低線城市消費同比增長貢獻率達62%。一向被認為主打“五環外”市場的拼多多,今年上半年平台訂單量突破70億單。各大傳統電商紛紛瞄准下沉市場,在發力競爭的過程中,下沉市場的消費升級需求也得到有效釋放。

  這種提質升級,也體現為新的電商模式不斷涌現。主打會員制電商的雲集在其財報中披露,其平台上半年交易額達150.55億元,增速64.6%。截至今年6月30日,付費會員從2018年6月30日的463萬人增至1077萬人,同比增長高達132.1%。在消費升級背景下,“會員電商”這一在西方發達國家流行多年的概念已悄然在國內率先開花結果。“近兩年來,阿裡巴巴、京東、網易考拉等綜合平台紛紛推出了自己的付費會員系統。電商用戶增長終歸有一定的天花板,用戶留存率對電商發展意義重大。”電子商務專家曹磊表示。

  消費互聯網也成為助推傳統企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搭上電商紅利快車,在線上找到新機會的說法頻頻出現在服飾、食品和消費電子等行業預備上市企業的招股說明書中。紅蜻蜓在招股書中指出,公司在天貓已有6個品牌旗艦店﹔江南布衣曾表示,正在“著手將電商平台銷售的注意力轉向當季產品”﹔周黑鴨在其招股說明書中表示,把握住電商快速增長的機會,是收益增加的重要方式。

  消費互聯網不僅貢獻銷量,通過大數據的洞察能力,也能幫傳統企業決策。“我們抓住了女性用戶愛好迷你精致廚電的趨勢,研發出兼具外觀和性價比的多士爐,一年就在線上賣出了30萬件。”小熊電器董事長李一峰說。

  兩張“新網”——

  推開發展大門

  伴隨5G商業化的不斷推進和“大智雲聯”(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物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物聯網和產業互聯網兩張新網,也為互聯網產業的發展推開了新的大門。

  互聯網巨頭們的收入也因此產生了結構性變化。物聯網帶來了智能家電的“跑步前進”。今年年初,小米在集團層面發布了“手機+AIoT(智能物聯網)”雙引擎戰略。半年過去了,小米二季度財報營收的主要驅動因素來自物聯網及生活消費品產品,同比增長44%。“今年以來,小米將大家電確立為其物聯網業務戰略的核心。小米電視出貨量在國內乃至全球佔據一定市場份額。”曹磊認為,小米試圖以智能家居和生活類產品彌補營收來提高利潤,但多產業鏈生產,也勢必會增大營業成本。

  智能音箱則成為百度人工智能戰略“落地”的突破口。數據顯示,小度音箱第二季度出貨量470萬台。百度CEO李彥宏表示,人工智能語音助手小度助手,目前已累計激活設備數超過4億台,同比增長4.5倍。以智能音箱串聯,百度此前對外公布了智能物聯網領域的合作伙伴,也將包括智能門鎖、智能電視等在內,並參與進智能物聯網風口的爭奪之中。

  在產業互聯網方面,新一季財報顯示,騰訊的第二大收入板塊已從網絡媒體廣告,轉為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收入。這一板塊為騰訊貢獻了229億元收入,同比增長37%,除去備付金余額利息收入以外,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部分收入同比增長則高達57%,甚至超過了手游對騰訊的貢獻。在阿裡巴巴方面,雲計算業務同樣成為其第二大營收來源,達到7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46.98億元增長66%。在多年保持三位數增長后,阿裡雲收入有所回落,但在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國企業上雲正從最初的高速發展期走進成熟推進期。(記者 陳 靜)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