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時隔一年半 普通公募FOF產品審批重啟

2019年08月26日09:14 | 來源:中國基金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時隔一年半 普通公募FOF產品審批重啟

  6月份基金中基金(FOF)產品新指引發布,普通FOF審批重啟。在距離上一次批復1年半之后,新一批普通FOF日前拿到了批文。

  中國基金報記者獲悉,此次獲批共5隻基金,來自易方達、廣發、富國、諾德、嘉合等5家基金公司。其中,富國智誠精選3個月持有期混合FOF已經確定了發行計劃,9月2日正式發售。

  業內人士表示,普通FOF和養老目標FOF未來要進行差異化定位,普通FOF更強調“全天候”的資產配置產品,投資期限等細節設計或不同於養老目標FOF。

  今年首批5隻普通FOF獲批

  據証監會最新基金審批信息顯示,近期獲批的普通FOF分別為諾德大類精選配置三個月定期開放混合型FOF、富國智誠精選3個月定期開放混合型FOF、易方達優選多資產三個月持有期混合型FOF、廣發銳意進取3個月持有期混合型發起式FOF、嘉合永泰優選三個月持有期混合型發起式FOF等5隻產品。

  從產品上報日期來看,不少產品於2016年底提出申請,審批過程歷時近3年。從產品名稱上看,此次獲批的FOF重點強調“多資產”、“大類精選”、“優選”,主攻大類資產配置,且均為3個月定期開放混合產品,與1年、3年、5年封閉期的養老FOF形成互補。

  實際上,2017年普通FOF推出時曾經引起市場廣泛關注。當年9月,首批6隻FOF獲批成為基金行業重大事件。隨后,2018年3月、4月,又有兩批FOF獲批。前三批合計有14隻產品獲批。其后獲批的FOF全部為養老目標型產品,再無普通FOF放行。

  之前FOF多數屬於“內部選基”,這一批FOF更強調“全市場配置基金”。參照現有產品運作情況和海外成熟市場的經驗,要做好FOF投資,管理人不僅要具備專業的資產配置和基金挑選能力,還要有強大的品牌和后台作為支撐,才能將基金研究和挑選真正拓展到全市場,而非局限於公司內部,從而實現有效的風險分散,切實服務於投資者的多樣化資產配置需求。

  據了解,以工銀股混指數的編制思路為基礎,採用量化選基投資策略的富國智誠精選3個月持有期混合FOF將在9月2日發行。該FOF管理費率為0.60%,托管費率為0.18%,均低於行業內偏股型FOF產品的均值。

  行業尋找普通FOF差異化定位

  今年6月FOF審核指引發布后,有基金公司隨即上報了新的品種,目前等待批文的產品有約79隻。不過,也有不少公司撤回了FOF產品申請。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其所在公司也在研究FOF審核指引,但這類產品並非今年主打,並不急於推出。

  從過往情況看,普通FOF受累於市場震蕩而表現不佳,除了首批FOF募集情況較好外,后面兩批FOF募集規模較小。有業內人士表示,FOF賺錢效應不明顯,銷售難度不小,因此不急於布局這一塊業務。

  作為“基金中基金”,普通FOF與養老目標基金均將公募基金作為底層投資資產。不少基金公司產品人士表示,兩類產品之間要做好差異化定位及布局。

  一位資產配置人士表示,無論是養老目標基金,還是普通FOF,都會體現基金公司資產配置能力。相比而言,養老目標基金要實現養老目標,對收益穩定性、淨值回撤的要求較高﹔而普通FOF可以定位為全天候全資產配置工具,在投資周期和風險回撤要求上有別於養老目標基金。

  有基金公司表示,養老目標基金有1年至5年不等的鎖定期,普通FOF則沒有鎖定期要求,普通公募FOF享有一定優勢,產品設計上可以更靈活。而且,可以細分為貨幣型FOF、股票型FOF、混合型FOF等,與養老FOF體現出明顯的差異化。

  “作為資產配置工具,FOF有不可替代的優勢,發展普通FOF有助於進一步滿足投資者多樣化資產配置需求,豐富相對收益策略的FOF產品。”一位業內人士表示。

  今年以來,普通FOF業績有明顯回升,據銀河証券統計,截至8月16日,14隻普通FOF平均收益率為10.12%。(方麗)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