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兩融擴容滿一周 超1800億元增量資金“候場”

2019年08月26日09: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融擴容滿一周 超1800億元增量資金“候場”

  8月19日A股正式擴容融資融券標的以來,已滿一周時間,在此期間,兩融余額也從8月16日的8939億元增至8月22日的9165億元(由於深交所暫未公布8月23日公布融資融券交易情況,故隻統計上周前四個交易日情況),累計增加逾226億元。

  “兩融標的股票的擴容,對提高市場流動性起到了正面影響。”太平洋証券策略分析師金達萊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此次兩融標的股票數量擴圍,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杠杆資金入市,從而帶來增量資金入場。

  結合日前証監會指導滬深交易所修訂的《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實施細則》)來看,融資融券標的股票數量由950隻擴大至1600隻,其中滬市由525隻升至800隻,深市由425隻升至800隻。標的擴容后,市場融資融券標的市值佔總市值比重由約70%達到80%以上,中小板、創業板股票市值佔比大幅提升。除此之外,《實施細則》還取消了最低維持擔保比例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以及完善維持擔保比例計算公式。

  天風証券分析師夏昌盛預計,《實施細則》將推動券商兩融業務的差異化發展,資本金充足且風險管理水平高的券商規模有望實現提升。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滬深兩市融資融券的規模變化主要受市場影響,但疊加此前中國証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決定,自2019年8月8日起整體下調轉融資費率80個基點的利好消息,夏昌盛認為,這有望促進券商兩融業務的快速發展。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后發現,自2010年融資融券推出以來,此前已經歷過五輪擴容。時間分別發生在2011年12月5日、2013年1月31日、2013年9月16日、2014年9月22日和2016年12月12日。融資融券標的股票數量也正式從90隻增至目前的1600隻。

  “此次擴容新增的650隻股票絕大多數是中小市值股票,而中小市值股票對於融資的彈性更大,因此利好影響更加明顯。”東北証券分析師許俊稱,此次兩融擴容意味著監管層對於股市的態度更偏積極。從行業層面來看,輕工制造與計算機的新增可融資市值邊際增量較大。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統計得知,上周(8月19日至8月23日)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僅建筑裝飾和家用電器兩行業呈現融資淨償還態勢,其余26個行業均為融資僅買入。其中,融資淨買入額超過10億元的有6個行業,從高到低排序依次為電子39.79億元、計算機30.58億元、醫藥生物25.56億元、通信13.72億元、農林牧漁11.79億元、銀行11.55億元。

  許俊表示,目前融資買入佔全市場成交比例接近7%,此次兩融標的擴容后,若兩融資金按近期的配置比例去配置新增的兩融標的,預計將迎來2000億元左右的潛在增量資金流入,后期市場上行彈性增大。

  也就是說,除去上周兩融余額新增的226億元資金,未來,還有約1800億元增量資金“場外候場”。(杜雨萌)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