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開閘與約束並進  分拆上市新規釋放利好

2019年08月26日09:0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開閘與約束並進 分拆上市新規釋放利好

  証監會新發布的《上市公司分拆所屬子公司境內上市試點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若干規定》)算是這方面的一項全新政策,明確了分拆試點的七項條件,規范分拆上市流程,以及加強對分拆上市行為監管等內容,被認為是A股市場的又一重大利好。

  分拆上市案例在A股市場鮮見,此次政策發布並征求意見是國內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改革完善的一步,可謂水到渠成。分拆上市最早出現在上世紀中葉,當時西方國家的企業紛紛開展多元化擴張之路,隨著多元化程度不斷提高,多元化經營效率邊際效應遞減,部分企業開始將資產、業務進行分拆,採取收縮性資本運營模式,進行專業化經營,並按照資產板塊定價,進行多渠道直接融資,實現跨越式發展。分拆上市在成熟資本市場已是一項較為成型的基本制度。借鑒這一經驗,結合國內經濟結構轉型發展時期的現狀,以及公司發展壯大后在現階段的選擇和現實存在的多樣化資本運作需求,中國証監會總結A股上市公司分拆到境外上市的監管經驗,向市場審慎推出這一規定。

  而且,前有國際市場成熟經驗和國內企業分拆境外上市的成功案例,后有國內資本市場30多年發展中積累的日趨完善的監管規則和系統性實踐,《若干規定》的推出可謂順理成章、水到渠成。同時,這也是補齊A股市場基礎制度短板,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

  早在中上協2019年年會時,易會滿主席曾表示,深化資本市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推動實體經濟和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並提出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方向,完善分拆上市等基礎制度。從企業角度看,分拆上市有利於公司理順業務架構,促進上市公司業務聚焦,拓寬融資渠道,獲得合理估值,完善激勵機制,對更好地服務科技創新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尤其是,在當前政策背景下,分拆本身將有利於激發優質上市公司的研發能力和創新能力,有利於科技創新型產業做大做強。通過資本市場成熟的信息披露制度,促進上市公司各業務板塊更加透明化,有利於企業真正意義上的多元化發展。從市場角度來看,分拆上市將進一步提高市場供給質量,提供更多優質投資標的,加大對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政策資金支持,切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從更宏觀的角度看,這也更有利於充分發揮多層次資本市場功能,改善直接融資比重,實現資源合理配置,助力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此外,《若干規定》對分拆上市設置了嚴格的條件和流程,並充分強調監管。對分拆上市可能導致上市公司“母子”公司之間利益輸送、違規關聯交易﹔分拆可能引發同業競爭等問題﹔對於少數意在炒殼、賣殼的上市公司,分拆上市后的上市公司“殼資源”面臨被濫用的風險等,監管層將給予密切關注。一方面,注重保護投資者權益,強化中介機構核查督導職責﹔另一方面,對利用上市公司分拆從事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証券違法違規行為的,証監會、交易所將依法嚴厲打擊,嚴格追究,切實保障這項市場基礎性制度改革持續穩步推進。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