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期貨業正在書寫對外開放這篇大文章

交易品種“四子”落地  “中國價格”國際聲音響起來

2019年08月26日09: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交易品種“四子”落地 “中國價格”國際聲音響起來

原油、鐵礦石、PTA期貨以及近日推出的20號膠期貨,中國期貨市場特定交易品種“四子”終落地,同時,伴隨著的是“中國價格”響徹了國際舞台﹔在這些背后,是中國資本市場深化對外開放的表現,是期貨業勇當“走出去”先行者的表現,是中國掌握大宗商品國際定價權的表現。

近些年,中國期貨業市場的多元化發展,已經贏得了各行業的肯定﹔同時,期貨業國際化道路越來越快,期貨公司業務“出海”、合資期貨公司門檻降低、國際化品種陣容亮相。現階段,“中國價格”的聲音已經響徹國際舞台,國際化品種仍在繼續前行……

“中國價格”漸漸走上國際舞台

國際化期貨品種,對期貨市場對外開放來說意義重大,因為境外客戶的引入,主要依托於境外中介機構,而境外中介機構會考慮參與中國期貨市場所需要投入的人力、技術等成本﹔若可參與交易的品種較少,境外中介機構參與的積極性不高。隨著越來越多的品種國際化,已經有更多的境外中介機構參與其中,並為境外客戶提供參與中國期貨市場交易平台。同時,更多期貨品種的上線,也會帶動相關產業鏈企業的參與,讓運用期貨規避價格風險成為企業風險管理的常規方案。

去年,原油、鐵礦石和PTA期貨相繼引入境外交易者,由此,中國期貨業市場對外開放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破題。今年8月份,20號膠期貨的推出,意味著我國國際化期貨品種陣營的再度擴容,“中國價格”在國際市場的聲音更加響亮、更加透徹。

“我們看好中國期貨市場的發展,看好鐵礦石期貨的高流動性和龐大市場規模,中國鐵礦石期貨國際化,將有助於形成國際貿易新的定價模式,為公司提供更完善的貿易定價和避險工具。”國際大型貿易商嘉能可相關負責人曾對記者如是說。

“為參與大商所鐵礦石期貨交易,公司很早就做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組建專門交易團隊,通過了大商所特定品種交易者適當性審核,並按照國際化規則建立了內部控制、風險管理、信息通報等管理制度。”已作為境外客戶參與鐵礦石期貨交易的國際貿易商摩科瑞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公司已在中國境內開立了NRA賬戶,准備了充足的交易資金。多年來,鐵礦石期貨市場保持了較好的流動性和成交規模,市場功能發揮良好,鐵礦石期貨國際化的推出將更方便境外企業的參與,公司將積極參與鐵礦石期貨交易。

據悉,自鐵礦石期貨國際化以來,截至今年7月底,境外客戶數量共有150多個開戶,境外客戶成交、持倉量佔比分別約為2%和1%。

同時,上期能源客戶總數逾7萬戶,同比增長137.2%,一般法人客戶同比增長38.2%,境外客戶同比增長121.6%﹔最近一周,境外交易者交易量佔比17.5%,日均持倉量佔比23.7%。原油期貨自上市以來成交量一直穩居全球同品種前三名。

截至今年7月底, PTA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客戶數量有104個,自然人12個,法人92個客戶類型,其中既有現貨企業,如英國石油新加坡公司(BP)、嘉能可、意大利GSI和摩科瑞等,也有金融機構。開戶地區包括中國香港、新加坡、中國台灣、阿聯酋、新西蘭、英國和澳大利亞等國家和地區﹔境外經紀機構有28家,主要來自中國香港、新加坡和英國等地。目前境外交易者日均成交量11萬手(單邊),佔比7.83%﹔持倉量逐漸增加,7月底佔比約1%。

在市場人士看來,自引入境外交易者以來,除傳統功能以外,成熟的PTA期貨助力聚酯產業實現了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價格”的轉變。

回望“走出去”之路真的不容易

雖然我國期貨市場國際化道路越來越好,但回顧來看,“走出去”戰略規劃顯得並不那麼容易。

“實現國際化品種,需要面臨跨境監管、交割和檢驗等一系列技術性問題,這還只是從國內的角度出發。”上期所相關人士表示,境外機構和投資者參與INE原油期貨,也需要滿足所在國和地區監管要求。

以德國為例,監管機構為德國聯盟金融監管局(BaFin),如果投資服務提供方是以德國為目標市場,則會觸發BaFin的牌照要求。再如日本機構如需在日本從事商品期貨業務,需要取得由經濟產業省、農林水產省共同頒發的商品期貨經營者(CDBO)牌照。若中國期貨公司直接接手日本投資者參與INE原油期貨交易時,中國期貨公司也需要取得CDBO牌照。

此外,在申請德國牌照前,則需要經紀機構與BaFin溝通,並提交商業計劃書、內控措施,以及母國監管機構和擬交易的金融產品說明等一系列材料。

事實上,除了原油期貨外, PTA期貨同樣面臨不同問題。“推動PTA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工作過程中,修訂、制定15項業務規則,創新引入出口服務商制度和倉單競賣方式,實行適當性互認機制。”鄭商所相關人士告訴記者,此外,還多次與相關國家部委和地方政府溝通,積極推動相關配套政策落地。

據了解,中國是全球最大的PTA生產國,2018年PTA生產量4090萬噸,消費量4084萬噸。但與制造大國不相匹配的是,PTA上游的PX進口價格與下游的聚酯產品出口價格方面,國內企業並沒有定價影響力。近年來,隨著PTA期貨趨向成熟,對上下游產品的價格影響力逐漸顯現。在國內貿易中,利用期貨點價貿易方式盛行﹔在國際貿易中,作為全球唯一的PTA期貨,對上下游產品定價影響力在增強。

PTA期貨上市前,作為PTA的上游原料PX,60%需要從國外進口,談判的主動權曾牢牢掌握在外商手中。PX亞洲合約價格一般在前一個月底進行談判,以談判價格作為當月PX進口結算價。沒有PTA期貨時,國內企業談判PX進口價格是沒有統一的參考依據的,有了PTA期貨后,國內企業會參考PTA期貨遠期價格,定價主動權也開始向PTA企業傾斜。現在每逢PTA期貨價格大幅波動,新加坡化工貿易商都會立即電話咨詢原因。

國際化品種陣營仍在擴容

今年8月份,20號膠期貨順利上市成為了上期能源第二個國際化品種。據悉,20號膠期貨採用“國際平台、淨價交易、保稅交割、人民幣計價”的上市模式,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參與。

上期所相關人士表示,未來上期所將以原油期貨的平穩運行和20號膠期貨的成功上市為契機,以開放促改革,通過以下的實質舉措,邁開國際化的更大步伐,持續擴大期貨品種國際化,研究推進現有品種的國際化,包括開發低硫燃料油期貨合約和銅期貨國際化等。

鐵礦石期貨是我國期貨市場首個已上市品種實現國際化。國際化業務運行一年多來,交易、結算、交割等業務環節經受住檢驗,各項制度在持續優化完善,為其他品種國際化奠定了基礎,積累了經驗。

記者獲悉,大商所接下來將繼續推進更多品種國際化,深化多元開放的戰略轉型。目前,正在加快推進黃大豆1號、黃大豆2號、棕櫚油等農產品和線型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等化工品種國際化的研究和准備,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平,為國內外相關產業經營主體參與全球化提供風險管理的手段和工具,豐富客戶風險管理和投資的策略,助推現貨與期貨、國內與國外的合作共贏。

事實上,發揮相似作用,提升“中國價格”國際影響力的還有甲醇期貨。鄭商所相關人士表示,在PTA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成功運行的基礎上,將研究推動甲醇期貨成為特定品種,向全球交易者開放。

業內人士表示,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隨之而來的是,我國發展面臨的國際競爭的激烈程度也將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階段。期貨市場作為資本市場的一個子項,必須勇做金融開放的排頭兵,做好對外開放這篇大文章。期貨市場通過期貨價格,引導商品、資本等資源在全球范圍內流通、配置,是最具有全球化特征的金融市場,期貨市場在推動我國金融開放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以自身特有的方式發出“中國聲音”,產生“中國影響”。(馬方業 王 寧)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