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投資收益增長疊加降稅利好  A股四險企上半年合計日均淨賺9億元

2019年08月26日08:4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投資收益增長疊加降稅利好 A股四險企上半年合計日均淨賺9億元

截至8月25日晚間,5家A股上市險企中,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中國太保、中國人保均披露了今年上半年業績情況。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這四家險企上半年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合計為1670億元,上半年日賺9.2億元,同比大幅增長80%。

從四家上市主要利潤來源來看,除中國人保利潤主要來源於產險業務之外,其他三家淨利構成中,壽險業務貢獻了絕大多數利潤。

從中國平安來看,上半年實現歸母營運利潤734.64億元,同比增長23.8%﹔歸母淨利潤976.76億元,同比上升68.1%。其中,壽險營運利潤48.33億元,產險營運利潤100億元﹔銀行業務淨利154億元﹔信托業務淨利18.74億元﹔証券業務淨利12.52億元﹔科技業務營運利潤32.74億元。

從中國人壽來看,上半年國壽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潤達375.99億元,同比增長128.9%。公司實現總投資收益889.23億元,同比提升68.0%。

中國太保的淨利潤也主要來源於壽險業務,其半年報提到,2019年上半年公司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潤161.83億元,同比增長96%。其中,太保壽險實現淨利潤122.59億元,同比增長88.5%。

與其他三家險企不同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國人保淨利潤主要源於財產險業務。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人保集團合並淨利潤為216.8億元,同比增長55.4%。其中,人保財險淨利潤為168.5億元,同比增長43.7%﹔人保壽險淨利潤為31億元,人保健康淨利潤為2.6億元。

就上市險企淨利增長的原因,這四家險企均提到,源於上半年投資收益增加以及手續費及佣金支出稅前扣除政策調整的影響。

2019年上半年,平安保險資金投資組合年化淨投資收益率4.5%,同比上升0.3個百分點,主要受資本市場回暖帶動投資收益同比上升的影響,年化總投資收益率5.5%,同比上升1.5個百分點。按保險子公司執行修訂前的金融工具會計准則法定財務報表數據計算,保險資金投資組合年化總投資收益率4.5%。

同樣,2019年上半年,國壽實現淨投資收益720.30億元,較2018年同期增加72.01億元,同比增長11.1%,得益於把握市場窗口提前配置固定收益產品和高股息股票等操作,在利率低位環境下,淨投資收益率仍保持了穩定,達4.66%﹔同時,其權益投資兼顧長期核心資產布局與短期交易,疊加2019年上半年境內股票市場上漲影響,投資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國壽總投資收益為889.23億元,較2018年同期增加359.86億元,總投資收益率為5.77%,較2018年同期上升199個基點。考慮當期計入其他綜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淨額后綜合投資收益率為8.24%,較2018年同期上升463個基點。

對於淨利增長原因,中國太保董事長孔慶偉也在半年報中提到,主要源於“國家稅收政策利好以及投資端改善,公司盈利情況超越預期。”半年報顯示,中國太保上半年總投資收益326.11億元,同比增長24.7%,主要原因是“受權益市場上行影響,証券買賣收益和公允價值變動收益增加所致”﹔年化總投資收益率4.8%,同比上升0.3個百分點。(蘇向杲)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