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入場時機已至?私募備案近兩月熱情高

◎ 記者 何思
2019年08月2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圖虫創意 圖

  近兩月產品備案的火熱,為市場帶來增量資金。截至7月底,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的規模為2.4萬億元,較上月增加735.76億元。

  

  繼7月新備案私募產品創年內新高后,8月火熱勢頭不減。中基協備案信息顯示,7月新備案私募產品1699隻,為近一年來月度備案數量之最,而8月以來(截至8月22日),共備案1107隻。其中,幻方量化、迎水投資等多家私募本月備案產品超8隻。

  不隻本土私募,外資私募近期也動作頻頻。數據顯示,有7家証券類外資私募於8月備案了新產品。其中,今年3月才拿到“入場券”的聯博匯智投資,備案了旗下首隻產品。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對市場看好、科創板影響、產品備案環境寬鬆等因素,促使近期私募備案產品數量增多。多家機構認為,市場下行空間有限,對中長期趨勢持樂觀態度。

  扎堆備案新產品

  樂觀者如迎水投資,本月相繼備案了14隻產品。中基協備案信息顯示,迎水投資於8月7日、19日、22日分別備案了1隻、11隻和2隻產品,上述產品的成立時間在7月末至8月初區間內。相比之下,迎水投資在7月份僅備案了1隻產品。

  寧泉資產也屬樂觀一派。寧泉資產由興全基金原總經理楊東創辦,楊東曾兩次在A股的高點勸投資者贖回基金,被譽為“良心基金經理”。數據顯示,寧泉資產於8月備案了9隻產品,而7月僅備案了1隻。

  同時,多家機構於8月密集入場。如呈瑞投資,本月相繼備案了8隻產品,比上月多備案6隻。再如少藪派投資,8月份備案了6隻產品,而7月份僅備案1隻。還有幻方量化投資,8月份備案9隻產品,7月份備案4隻。

  此外,外資私募也來“湊熱鬧”。瑞銀資管、路博邁、貝萊德、施羅德、聯博匯智、惠理投資均於8月備案了1隻產品,安中投資則備案了2隻。其中,安中投資近期發力明顯,7月也備案了一隻產品,該產品與上隻產品的備案時間相隔近一年。

  而近兩月產品備案的火熱,為市場帶來增量資金。中基協統計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的規模為2.4萬億元,較上月增加735.76億元,環比增長3.16%,一改前兩個月的縮水趨勢。

  較佳入場節點或至

  為何私募近兩月備案熱情高漲?業內人士表示,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一是在備案環境相對寬鬆時,抓緊備案產品。磐耀資產董事長辜若飛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基金業協會對於私募產品的備案,合規性要求和門檻要求肯定會越來越嚴格。在此背景下,部分私募可能本身產品成立規模比較小,出於對備案規模門檻提高的擔憂,會在備案的門檻提高之前,將一些規模較小的產品成立好,這就帶來了審批申請數量的短期放量。”

  二是近兩月新備案的管理人較多,其產品也相應增加。卿雲投資總經理楊振寧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道:“第一季度行情火爆以后,很多人對進入市場熱情高漲,開始申請私募牌照。但是這個備案過程比較緩慢,如果一家機構從一二季度就開始著手申請的話,在一切都符合規定的情況下,最終備案完成的過程大概需要三四個月,那這個增加的數據基本上到七八月份才能反映出來。”

  中基協備案數據顯示,7月新備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109家,創年內新高。而8月以來(截至8月22日),已備案62家。

  三是受科創板影響。辜若飛表示,科創板開板之后,新股漲幅超出市場預期,科創板打新賺錢效應明顯,這類產品短期需求量比較大,有科創板打新資格的私募,近期會成立一些專門做科創板打新策略的產品。

  四是看好后市行情。“現階段的A股,是價值投資最好的時代。”辜若飛指出,“由於本輪市場調整的時間、空間都比較充分,目前大家普遍認為向下空間比較有限,當前也是一個比較好的入場時間節點。部分私募提前布局新的產品參與到后續的行情中去,所以產品的成立速度在加快。”

  楊振寧認為,無論是監管層還是市場,對后市的判斷可能都比較樂觀。尤其是科創板上市以后,可交易的機遇和投資的領域也拓寬了。因此,機構對中國資本市場整體比較看好。

  對后市持樂觀態度

  那麼,后市投資機會如何?

  多家機構認為,此時是抄底的好時機。凱豐投資表示,短期市場將維持繼續反彈的態勢。而港股目前地產、交運、金融等大量個股估值已經到了歷史極低水平,需要特別關注被市場風險情緒誤殺的股票。

  萬和証券表示,近期的兩大利好或助力市場企穩,即改革完善LPR形成機制和關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文件。因此,短期可關注區域性機會,如深圳本地股、深圳國資,及受中報業績改善提振的券商股。中長期建議關注四條主線:一是基建行業,二是5G及相關通信設備、通信基建等板塊,三是大金融、電子、計算機等相關板塊,四是乳制品、調味品、飲料制造等相關消費板塊。

  此外,對於科創板后市投資機會,基岩資本副總裁范波認為,近期科創板走勢較弱,后續隨著科創板的擴容,科創類公司逐漸趨向分化,未來市場的投資方向也將隨之更加細化,企業管理、盈利、發展前景出現變化的時候,很容易產生分化,科創板將逐步趨向基於基本面的核心資產進行價值投資,以及基於未來發展空間的創新成長類公司進行投資,基本面對股價的影響力將不斷提升。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