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全國保險深度密度大比拼 你家鄉排第幾?

◎ 記者 唐燁
2019年08月2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圖虫創意 圖

  中西部的寧夏和東部的上海,哪個城市的保險深度更強?

  答案是寧夏。這是8月19日,安永發布的《2018-2019保險業風險管理白皮書》(下稱“白皮書”)透露出的“意外”答案。

  白皮書顯示,從保險深度來看,指標前五的地區分別是北京、黑龍江、河北、寧夏、山西,而上海、廣東卻“不見蹤影”。

  這是否代表寧夏地區保險業的發展程度高於上海呢?

  《國際金融報》記者了解到,保險深度=保費收入/GDP,保險市場發展現狀需要從保險密度和保險深度兩個指標相結合進行分析。而保險深度排行榜上,上海、廣東等經濟發達地區沒上榜或與地區GDP體量較大有關。

  但總體而言,北京是保障意識最強的城市,深度與密度都排在了第一名。白皮書顯示,從保險密度(保費收入/人口總量)來看,北京、上海、江蘇、廣東、浙江是指標靠前的5個省市。

  保險密度7年增長1.4倍

  我國保險密度從2012年的1131元增長至2018年2724元,增長近140.85%﹔保險深度由2012年的2.98%增至2018年的4.22%,均有成倍的提升。

  從白皮書中所顯示的數據中不難發現,北京作為我國經濟政治文化高度發達的中心城市,在這兩項指標上領跑全國且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就保險密度而言,因北京壽險市場的高度繁榮,北京該項指標數值(8325元)遠高於其他省份﹔就保險深度而言,2018年我國保險深度前五省份該指標均在4.9%以上,北京以5.91%位列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仍有8個省份保險深度低於3.5%,且中部地區、西部地區保險密度(分別為2135元和1953元)與東部地區(3651元)差距較大,區域發展很不平衡。

  分險種來看,部分地區壽險、財險市場發展也不平衡。例如,西藏的財險業保險深度位居全國前列,為1.5%,而其壽險業保險深度僅為0.76%,位列末位。

  縱觀國際,2018年我國保險密度為406美元,位列全球第44位,距離全球平均水平682美元有較大差距﹔保險深度為4.22%,位列全球第38位,與全球平均水平6.09%相差1.87%。

  對比成熟保險市場的保險密度和保險深度指標,我國人均保險產品保有量和經濟總量不相稱,保險滲透率不足,區域發展不平衡。雖然近年來我國保險規模不斷擴大,保險密度以及保險深度較之前有較大提升,但我國仍與世界經濟發達地區存在一定差距。總而言之,我國保險市場仍存在較大增長空間。

  微信平台收保費104.97億元

  2018年共有70家財險公司開展了互聯網業務,佔比79.54%。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保險公司通過微信平台實現保費收入104.97億元,同比上漲114.98%。

  互聯網業務總體實現保費收入約695億元,同比增長41%﹔其中,非車險互聯網業務發展尤為亮眼,保費收入同比大增75%。互聯網財險市場自2015年佔比達到峰值(9.12%)后,連續兩年下滑,2018年再度呈現上升趨勢。

  然而,2018年互聯網財險公司經營情況均不理想。多家專業互聯網保險公司淨利潤均為負值。

  從渠道分析,保險公司互聯網業務渠道呈多元化發展。

  對第三方網銷平台銷售的依賴程度最大,保費佔比達34%。保險專業中介機構其次,排在第二,保費佔比19%。

  保險公司自營網絡平台(包含PC官網、移動APP、微信公眾號、移動官網手機WAP)也發展良好。其中,微信公眾號平台表現最為亮眼,佔比達到15%﹔2018年實現保費收入104.97億元,同比上漲114.98%。

  此外,PC官網、移動APP佔比共達28%。

  安永認為,縱觀國際,網銷已在財險市場銷售渠道中佔據了重要地位,例如英國的車險市場就主要依賴互聯網銷售。盡管我國互聯網保險業務渠道發展仍處於初期階段,還未找到合適的盈利模式,但綜合考慮金融科技發展的大環境以及國外先進銷售經驗,互聯網渠道值得我國保險業重點關注。

  從重規模向高質量發展

  白皮書顯示,2019年中國壽險市場逐步回暖。

  2019年1月,壽險實現保費收入6272億元,同比上升23.5%,“開門紅”戰績好於預期。另外,2016年原保監會對中短存續期人身保險產品採取的一系列監管措施成效顯著,2017年1月以萬能險保費為主的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收入僅為971.59億元,同2016年1月2041.4億元的此項收入相比,大幅度減少了52%。

  隨著市場的日益成熟以及監管體系的不斷完善,中國保險業逐步向國際先進同業看齊,積極主動地調整業務結構,一方面主動壓縮中短期存續產品,另一方面加大長期保障型產品布局。

  2018年5月,銀保監會發布的《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辦公廳關於組織開展人身保險產品專項核查清理工作的通知》,從產品條款、產品責任、產品費率、產品精算師和產品申報等方面對壽險產品進行了規范管理。

  受監管要求和市場環境的影響,理財型保險產品收益率普遍偏低,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下降,截至2018年11月,理財型業務負增長48%。在銷售端,2018年保險代理人規模同比幾乎沒有擴大,這也成為影響壽險產品銷量的因素之一。

  安永華明會計師事務所大中華區保險業主管合伙人黃悅棟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2018年對於我國保險行業來講,是‘轉型與回歸’的一年。截至2018年底,全國原保險保費收入達38016.62億元,同比增長3.92%。整體來看,國內保險市場量減質升,業務結構加速調整,經歷著重規模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轉型期。在監管層面,銀保監會的成立標志著更加完善的現代金融監管框架的形成,防范風險、強化監管依然是國內保險行業的主旋律。”

  把脈細分市場發展趨勢

  安永還對財險、養老險、健康險、再保險的市場發展與趨勢進行了分析。

  2018年財險行業規模保持平穩增長,然而馬太效應十分顯著﹔市場在保費規模擴大的同時,投資收益率大幅下滑﹔同時呈現車險放緩,非車險加速多樣化發展的格局。安永認為,財險市場創新力度有待加強,期待未來更多高新技術的發展帶來更多種類上的創新,通過更多對自然災害數據的收集與分析,實現保險范圍上的創新。

  養老險市場呈現政策利好。越來越多的保險公司加強在養老領域的布局,並與醫療機構開展合作,規劃自己的“大養老”產業藍圖。安永建議,穩步構建大養老發展格局,需要建立以技術、數據和保險業務為基礎,對客戶的關聯需求進行追蹤開發,協同相鄰產業多元化發展的商業模式。

  健康險藍海市場特征明顯。然而,專業健康險公司在業務開展方面存在一定局限性,且未能形成專屬品牌效應。安永認為,健康險應加強專業化經營管理,脫離傳統產壽險業務模式,考慮不同層次客戶對健康險的需求,豐富產品類型﹔並實現技術上的突破,建設以數據為驅動、連接企業內外部信息系統、支持多功能應用的可視化大數據平台。

  隨著我國直接保險市場結構改變,再保險市場面臨的結構性調整,無疑會對其經營主體產生深刻影響。安永認為,未來的再保險市場將會更多與直接保險市場結合,創新技術手段和業務模式,滿足直接保險市場不斷擴大的再保需求。“再保直保化”或將成為新的業務增長點。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