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月考”成績揭曉:

46家險企參與打新 浮盈超21億

◎ 記者 羅葛妹
2019年08月2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Choice / 圖虫創意 圖

  科創板開市交易“滿月”,積極參與打新的險企將交出怎樣的成績單?

  《國際金融報》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發現,一個月來,共有46家險企(不含保險資管公司)現身科創板公司股票配售名單中,累計獲配約1.1億股,獲配金額約13.3億元。

  據上交所介紹,截至8月21日,28家已上市科創板公司股價全部上漲,較發行價平均漲幅171.01%,漲幅中位數160%。若按平均漲幅計算,46家險企浮盈達22.7億元,按漲幅中位數計算,則浮盈21.28億元。

  對於科創板的投資策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強調,由於科創板大多是高新技術企業,相對A股市場來說,風險會偏大一些。所以對保險機構來說,應著重發揮長期資金作用,並做好風險管理,在安全性、流動性和收益性之間做一個取舍和平衡。

  泰康、新華表現亮眼

  保險資金作為A股市場僅次於公募基金的第二大機構投資者,也在積極參與科創板“打新”。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一共有46家險企(不含保險資管公司)現身科創板公司股票配售名單中,累計獲配約1.1億股,獲配金額約13.3億元。

  46家險企囊括了壽險公司、財險公司、專業健康險公司、再保險公司等各類保險公司。其中壽險公司共23家,分別為:安邦人壽、百年人壽、光大永明人壽、東吳人壽、國華人壽、恆安標准人壽、華夏人壽、吉祥人壽、民生人壽、前海人壽、上海人壽、泰康人壽、天安人壽、新華人壽、幸福人壽、陽光人壽、平安人壽、國壽壽險、太保壽險、中華聯合壽險、中意人壽、珠江人壽、國聯人壽﹔財險公司12家,分別為:華安財險、亞太財險、陽光財險、中再產險、大地財險、國壽財險、太保財險、中華聯合財險、眾安在線、紫金財險、誠泰財險、信達財險。

  此外,還有安邦養老、平安養老、太平養老共3家養老險公司﹔太保安聯健康、和諧健康、昆侖健康3家專業健康險公司﹔中再集團、人保集團、國壽集團和中華聯合集團4家保險集團公司﹔以及國壽再保險。

  從獲配科創板新股數量看,多數險企都獲得了較好的打新成績。記者統計顯示,超過八成險企獲配個股數量超過10隻﹔近四成險企獲配個股數量超過20隻。

  值得關注的是,華安財險作為一家小險企,趕超國壽壽險、國壽財險、華夏人壽、百年人壽等多家險企,成為打新成績最亮眼的險企,共獲配27隻科創板新股。泰康人壽和新華人壽緊跟其后,均獲配了26隻科創板新股。

  從獲配金額來看,泰康人壽以3.5億元拔得頭籌﹔太保壽險排第二,共獲配1.3億元。

  交控科技貢獻過半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8月21日,28家已上市科創板公司股價全部上漲,較發行價平均漲幅171.01%,漲幅中位數160%。若按平均漲幅計算,46家險企浮盈達22.7億元﹔按漲幅中位數計算,則浮盈21.28億元。

  聚焦到個股表現情況,人氣股沃爾德區間上漲433.36%居首,微芯生物上漲311.6%,安集科技、西部超導、航天宏圖、心脈醫療、交控科技、福光股份這6股漲幅高於200%。中國通號區間上漲73.5%,表現相對最差。

  據記者統計,交控科技累計獲險企投資額超5億元,其余27隻個股獲得險企投資金額均在1億元以下。也就是說,險企單是在交控科技(漲幅213.66%)這隻個股上的浮盈就達11億元。

  正如上交所所言:“雖然投資者參與熱情高漲,但大多數投資者秉持了對規則的敬畏之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也強調,由於科創板大多是高新技術企業,相對A股市場來說,風險會偏大一些。所以對保險機構來說,應著重發揮長期資金作用,並做好風險管理,在安全性、流動性和收益性之間做一個取舍和平衡。

  “科創板為險資增加了投資通道。”中國人壽副總裁趙鵬在8月23日召開的中期業績會上也表達了對科創板的看法。他說,國壽一直是長期機構投資者,堅持長期、價值投資。同時,國壽目前已進行了一定投資布局,未來會長期關注、尋找與企業戰略協同的企業,進行價值投資。

  踩點科創板

  《國際金融報》記者注意到, 自7月以來,共有近70家保險機構對60余家上市公司進行了密集調研,其中華興源創的出現格外引人注意。因為這是科創板推出以來,第一家被保險機構調研的科創板公司。

  華興源創投資者關系活動紀要顯示,7月30日,共有13家機構投資者參與了特定對象調研,其中有兩家保險機構,分別為北大方正人壽和泰康保險。

  據介紹,華興源創是一家專注於全球化專業檢測領域的高科技企業。此次被調研的重點為該公司上半年經營情況、半導體訂單是否有新突破、與競品公司對比、平板事業未來幾年的展望和規劃、如何保持技術先進和市場競爭等問題。

  事實上,保險公司對於未來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的動力,除了看好科創板公司的科技成長性,也源於科創板本身的高關注度。

  上海某參與了科創板投資的大型險企相關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科創板推出初期的投資機會非常值得關注,並列出了三點原因:

  首先,科創板的關注率極高,類似創業板推出初期的市場情形,並且大多數科創板上市的是科技創新能力突出且具有較強成長性的企業,質地優秀,且稀缺性較高。

  其次,在科創板IPO詢價制度下,超過合理定價區間的報價將被剔除,改變了A股規則下網下打新必中的政策紅利,最終的定價也將由承銷商與發行人共同確定,券商的定價權影響力得以發揮,為市場提供了理性的估值中樞。

  再次,科創板上市初期前五個工作日,不設漲跌幅限制,股價波動性比較高,對於主動選股能力較強的機構來說,存在較好的階段性投資機會。

  上海浦東改革與發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劉斌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保險資金作為長期資金來源,支持國家重大戰略乃理所當然的事情,而且投資科創板也會給保險資金帶來一定回報,是一個雙贏的“好生意”。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