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全國股轉公司深入調研中介機構 促進新三板改革落地

2019年08月23日17:24 |
小字號

近期,全國股轉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謝庚帶隊,以“堅持問題導向、解決實際問題”為原則,深入新三板市場具有代表性的証券公司、會計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以“一對一”深度交流的方式,開展“解剖麻雀式”調研,為完善市場制度、促進改革落地提供借鑒。

本次調研聚焦市場突出問題進行研討,碰撞出解決思路。通過調研,全國股轉公司詳細了解了証券公司各業務條線的工作流程與機制、風控措施、業務標准,以及會計師事務所新三板審計項目的業務流程、內控措施、與上市項目的差異等,聽取了調研對象開展新三板業務面臨的困難和對市場改革發展的建議。調研發現:一是除希望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盡快落地、完善市場核心功能等共同訴求外,証券公司提議新三板完善挂牌准入條件、細化盡職調查標准、明確督導能力匹配性要求、增加執業評價質量指標等﹔會計師事務所則提議強化挂牌公司財務人員業務培訓和資質要求,夯實挂牌公司規范運作基礎。二是中介機構執業過程中積累的有益經驗值得借鑒。有証券公司自主開發高度自動化的做市報價系統及風控系統,提高交易效率,增強風控能力﹔有審計機構開發財務機器人等信息化產品,自動抓取會計科目數據、自動對賬,有效提高審計效率及質量。部分中介機構按行業對團隊進行分工,業務開展有的放矢,工作程序更有針對性。三是現有制度安排存在調整優化空間。比如,督導券商工作內容和標准需要進一步明確﹔對強制摘牌公司中小股東的保護需要有新舉措﹔督導券商與挂牌公司之間需要建立市場化選擇機制﹔做市商制度需要進一步降低做市商庫存股成本及做市風險等。

調研后,全國股轉公司對於能夠及時解決的問題,將立行立改﹔對於短期內不具備實施條件的問題,將提出改進方向和解決思路,並向調研對象回復。在近期可以落地實施的措施方面,一是通過有針對性培訓、制度約束等提高挂牌公司規范運作能力。二是推進全國股轉公司與中介機構“合作+監管”工作模式,加強與中小型券商的交流培訓,提高其服務能力﹔發揮中介機構在幫助挂牌公司完善內部控制制度、發現違規線索和高風險事項等方面的作用。三是修訂持續督導工作指引,進一步細化督導券商工作內容﹔制定解除持續督導協議指引,明確挂牌公司與主辦券商單方解除督導協議的操作規范﹔制定新三板股權激勵和員工持股計劃規則﹔在主辦券商執業質量評價中增加質量指標。

下一步,全股轉公司將繼續深入開展市場調研,傾聽市場聲音,吸納市場意見、掌握市場底數,凝聚市場共識,為推進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創造有利條件。(來源:全國股轉系統)

(責編:劉然、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