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警惕多國國債收益率異常背后的不確定性

2019年08月23日08:3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多國國債收益率異常背后的不確定性

  8月中旬,全球多個經濟體國債出現飆漲行情,收益率再度被壓低,同時出現更多倒挂現象:美國和英國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曲線分別自2007年和2008年以來首次出現倒挂﹔美國30年期和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均跌至紀錄新低﹔丹麥等歐洲國家國債收益率全面轉負,當天的股市出現大幅下滑。此后國債收益率倒挂暫時消失,但21日美聯儲會議紀要公布后,對美聯儲降息可能不夠激進的擔憂導致倒挂再度出現,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未能消除。

  目前來看,雖然國債收益率曲線倒挂並不意味著多國經濟很快會陷入衰退,但市場的悲觀預期反映了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上升,需要密切關注各國經濟走勢。對於中國而言,需要准確預判各國形勢,未雨綢繆。

  首先,倒挂可能衰退但也未必,對全球經濟形勢不必過度恐慌。

  從歷史上看,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挂后平均18個月出現經濟衰退,但需要指標倒挂持續相當時間,且利差要達到標准。從全球范圍看,這一現象並非普遍規律。如英國,8月14日剛出現2008年以來首次2年期與10年期國債收益率倒挂,但今年第二季度英國經濟已衰退0.2%,衰退發生在收益率曲線倒挂前。而德國經濟幾次衰退前,德債收益率並未出現倒挂,倒挂后德國經濟沒有顯著放緩。因此,全球經濟風險上升之際,是否出現了全面衰退需要觀察。

  其次,對全球經濟風險需要充分估計。

  引起此次美債收益率倒挂有多重原因。到今年8月,美國經濟擴張已經進入第122個月。關於美國經濟即將出現衰退的聲音已持續數年,在當前經貿摩擦引起外部經濟不確定性不斷上升,部分指標轉弱的背景下,對美國經濟擴張延續的信心明顯受挫,市場期待全球再啟寬鬆模式。

  避險情緒升溫引起債券市場的劇烈波動。在經濟不確定性下,投資者異常謹慎,長牛的股市並不安全,政府債券成為避風港,對長期債券需求更甚,從而使國債收益率曲線重心下移的同時,更為平緩,甚至倒挂。

  大量負收益率債券的出現是債券市場的另一大反常,也是導致收益率倒挂的一個間接因素。據統計,目前全球16萬億美元債券收益率為負,這是超低利率環境下的一個特殊產物。在這種情況下,資金進一步涌入相對較高收益率的美國國債,收益率被一壓再壓。

  再次,對各國的經濟走勢和政策應對要密切關注。

  雖然無法根據收益率曲線倒挂來判斷相關國家經濟是否很快陷入衰退,但需要看到的是這種情況反映了市場情緒和市場預期,且長時間的曲線反轉會對市場信心造成嚴重打擊,如果實體經濟信心也同時轉弱,最終勢必影響經濟增長。目前,美國經濟可能已處於擴張期尾端,歐洲幾大發達經濟體也已發出衰退警報,尤其是貿易摩擦的不確定性使外部環境惡化,因此,對這些國家的經濟走勢需要密切關注。

  對於各國應對政策成效也要加以關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上升,目前還看不到明顯的結束跡象,一些國家已經或准備推出應對措施。如果發達經濟體相繼陷入或瀕臨衰退,其他國家也很難獨善其身。各國如果競相開啟刺激模式,雖能緩和對外部風險的擔憂,但在債務高企、利率水平較低的情況下,副作用也不容忽視。

  對於中國而言,從多國國債收益率異常出發,結合多項指標,准確研判外部環境,有助於在統籌平衡好內外因素的前提下,保持定力,做好決策。(周武英)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