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企管理層密集“換血” 力促新發展

2019年08月22日08:4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險企管理層密集“換血” 力促新發展

  公司高管變動的背后,除了正常的人事更迭,也會涉及公司發展方向、盈利模式、股東調整等重大事項的變化。《經濟參考報》記者梳理銀保監會、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及上市險企公告發現,截至8月21日,今年以來,保險機構董監高任職資格(擬)更替達數百位,其中近40位人士(擬)履新保險公司董事長(或總裁)、總經理。盡管這一變動頻率與去年同期相比明顯下降,但仍意味著有逾兩成保險公司更換“一把手”。

  保險公司高管“換血”頻頻

  去年以來,保險公司密集的人事調整不斷。上市險企中,中國人壽原董事長楊明生、原總裁林岱仁、原執行董事許恆平等均因個人年齡原因相繼辭任,近期中國人壽高管人選再度發生變動,原財務負責人趙立軍辭任,趙鵬在接任財務負責人后,同月被提名為執行董事候選人,忽群擔任公司總裁助理,趙國棟擔任公司總裁助理。此前,中國太平保險原董事長王濱接替楊明生出任中國人壽集團新一任董事長﹔平安人壽董事長丁當不再兼任CEO一職,由總經理余宏兼任。

  空缺近7個月的新華保險也迎來新董事長。新華保險公告稱,該公司在8月6日召開的第七屆董事會第一次會議上選舉劉浩凌為第七屆董事會董事長,其董事長任職資格尚待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而在劉浩凌任職資格獲批之前,根據《公司章程》的相關規定,董事會同意推舉董事黎宗劍先生代行董事長、法定代表人職務。

  非上市險企高管更替更為頻繁。今年以來,包括君龍人壽、燕趙財險、昆侖健康等數十家保險公司董事長或總經理職務發生變動。其中部分高管任期甚至不滿一年。除了跳槽等原因外,險企內部調整也是重要因素。例如中華聯合財險原總經理徐斌出任董事長於近日獲批﹔楊敏在短暫出任公司臨時負責人后,獲批任職中路財險董事長﹔長江養老年初發布公告,宣布蘇罡不再擔任總經理一職,轉而變成董事長。

  除保險公司內部及同業流動外,險企高管在其他金融企業、網絡平台間也交互流動。民生加銀基金前總經理吳劍飛加盟安邦資管任總經理一職﹔交通銀行監事長宋曙光調任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擔任董事長﹔安心財險原總裁鐘誠離職赴任輕鬆籌健康保險事業群CEO。

  對於目前保險公司管理層頻繁變動的現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保險高管的騰挪是市場經濟條件下職業經理人一個很自然的選擇。不過,如果一家公司的高管頻繁變動,很容易讓經營思路生變,甚至使企業原有的戰略搖擺不定或受阻,影響公司長期戰略的積累和持續性。

  股東變化、業績欠佳

  成中小險企高管變更主因

  業內人士表示,保險巨頭密集的人事調整,主要是因為高管到齡退休的自然更替和集團人事換屆的延續。而對部分中小險企而言,董事長、總經理變動則往往與股東變化、業績不佳等因素有關。

  燕趙財險最新發布的第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顯示其人事再次出現變動跡象:公司擬任董事、董事長王素平未出現在董事名單中﹔擬任總精算師再度換人﹔新單獨增設董事會秘書職位,該職位此前一直由總經理助理趙桂芳兼任。而公開資料顯示,燕趙財險近期曾因“公司未按照監管規定完成董事會換屆﹔部分關鍵崗位空缺一年以上”等多項問題收到監管罰單。同時,該公司自2015年2月開業至2018年底,累計虧損8.37億元。今年3月末,眾安科技CEO陳瑋辭職轉會泰康在線,負責泰康在線科技服務板塊,騰訊金融科技副總裁朱立強擔任新CEO﹔4月初,眾安保險汽車事業群總裁王禹也離職,赴任華農保險,接替離職的張宗韜成為新一任總裁,4月中旬,眾安保險原副總裁吳逖加盟合眾財險,出任總裁一職。

  朱俊生表示,董事長和總經理的更換通常與大股東變化有關,對於其他高層職務而言,目前保險市場的競爭相對充分,部分保險經理人希望尋求一個平台讓自己的價值能夠得到最大限度發揮,此外,在他們發現自身的經營理念與一家新公司的企業文化相契合時,有可能會考慮新的職業選擇。保險經理人的流動,優勢在於各具不同的背景,流動過程中也能給險企帶來新的活力,這是文化融合的過程,也是經驗釋放的過程。

  例如,鼎誠人壽的前身新光海航人壽也曾一度陷入資金不足、償付能力下滑的困境,不過隨著注資、變更股東、新任高層上任等事項落地,該險企正迎來一系列重要變局。

  鼎誠人壽6月發布公告稱公司暫停增設分支機構及停止開展新業務的監管措施已獲得解除。近日,鼎誠人壽召開復業工作會議,由新任董事長萬峰主持會議。目前,公司注冊資本12.5億元。據悉,鼎誠人壽已制定了相應的戰略及業務規劃,公司“專注壽險經營,以健康、醫療、養老、一般壽險和意外傷害保險為業務核心”。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日前披露的第二季度經營情況和償付能力情況。萬峰的兩員愛將劉起彥、王文祥已加盟鼎誠人壽,前者擬任總經理,后者擬任董事會秘書、合規負責人。

  市場普遍對高層變動后的保險公司發展寄予較高期望。不過南開大學衛生經濟與醫療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銘來認為,高管更換不一定就代表公司會出現業務轉型,因為公司是否轉型還是要根據市場大方向發展來決定。

  朱銘來強調,分析每一家公司更換高管的具體情況要“一事一議”,公司戰略方向的調整與高管更換有聯系,但不是絕對因素,能否提升企業經營業績,影響因素也是多方面的。

  市險企人事基本落定

  轉型持續發力

  截至目前,上市險企高管變動基本完成,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新一任高層掌舵,各大險企轉型之路將如何繼續頗有看頭。

  作為“重振國壽”開局之年,中國人壽在上半年工作會上表示,積極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在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以重振國壽戰略為總方針,認真遵循“三轉、四型、三化”的戰略思路和“兩步走”的戰略安排。從上半年經營情況看,業績明顯改善。截至6月底,集團合並營業收入5408億元,合並保費收入4476億元,總資產4.27萬億元。

  據了解,中國太保在2018年邁入戰略轉型2.0,提出“三最一引領”的目標和願景,並搭建了新構架、新動能。中國太保將以“人”為本的新組織架構,為持續轉型提供強有力的保障﹔“科技賦能+業務協同”的新動能,為深化轉型提供穩定持續的增長力﹔加碼保障,發力健康養老,試點先行落地。今年2月底,中國太保分管個險業務的副總經理王潤東辭職,太保轉型1.0階段“大個險”的主要執行者錢仲華也在3月調離壽險,對於高層變動下的中國太保戰略2.0,業界頗為關注。

  領導班子大換屆后,新華保險在首次全系統工作會議上定調未來發展路徑。新華保險黨委書記、首席執行官、總裁李全在講話中表示,要重塑發展格局,把財富管理業務作為新的業務與盈利增長點。“保障型壽險業務是我們的主業,財富管理是保障型壽險業務的深化與延伸,是新的業務與盈利增長點,健康養老產業鏈要作為重要補充進一步做好。要通過科技賦能,以更低的成本實現更快的客戶獲取,以及更高效地滿足客戶需求。”李全稱。此外,在新華保險個險渠道2019年上半年晉升表彰峰會上,李全曾透露,未來的新華保險將大力發展銷售隊伍,2019年是公司個險渠道轉向大力發展銷售隊伍的元年。(向家瑩)

(責編:申佳平、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