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融觀察:支付企業欲以軟件服務布局產業互聯網

劉然
2019年08月21日15:2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隨著互聯網的應用和技術升級,金融支付領域的競爭早已向縱深處試探,而SaaS顯然被各大支付企業視為進入“下半場”競爭的門票。

SaaS英文直譯為“軟件即服務”,通常指通過網絡提供軟件服務,並按照服務時間或服務規模等行業約定收費。

作為第三方支付首家A股上市的企業,拉卡拉支付(300773.SZ)創始人、董事長孫陶然近日罕見現身,高調宣布拉卡拉進入戰略4.0時代——未來將通過支付科技、金融科技、電商科技和信息科技等服務,發力產業互聯網,戰略投資千米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支付為切口,全維度為中小微企業的經營賦能。

無獨有偶,另一家支付企業匯付天下近期也頻頻與SaaS企業觸電,並與微盟集團簽署了戰略協議,共同提出“賦能中國更多的中小企業數字化升級”的願景。

這其中,不論千米網絡還是微盟集團,皆是垂直型SaaS領域的新星。

支付企業為何對垂直型SaaS企業青睞有加?在產業互聯網時代,“支付+SaaS”組合又有哪些想象空間?

眾所周知,第三方支付行業伴隨互聯網應用已經高速發展了十幾年。近兩年,我國對於支付領域的監管不斷完善,除了“備付金”、“斷直連”等行業合規要求外,監管還持續在整治無証經營和無卡收費,加強反洗錢管理等多個方面發力,推動第三方支付行業向高質量發展。

另一方面,隨著互聯網行業進入下半場,C端支付市場的競爭格局已基本成型。易觀在《中國第三方支付行業年度專題分析2019》中的數據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移動支付交易份額中,支付寶與騰訊金融的佔比已經高達92.65%。

“在C端支付市場格局已定的背景下,支付機構普遍把B端市場視作轉型方向”,蘇寧金融研究院院長助理薛洪言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支付是所有商業活動資金流轉必不可少的環節,具有一定的基礎設施屬性,以支付為切入點,為商業場景提供含支付、ERP、會員服務、營銷支持、經營大數據分析、電子發票、融資、理財等多元SaaS支持,整體上看,是支付行業競爭升級的一種表現。

目前SaaS產品按照適用范圍可分為通用型和垂直型兩大類。通用型SaaS不區分行業提供通用性服務,如OA、ERP、CRM等﹔垂直型SaaS,通常針對特定的行業特性,深入行業需求,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拉卡拉等支付企業瞄准的正是垂直SaaS為構建中小企業金融生態化服務帶來的巨大助力。

“雖然中國的SaaS行業已經出現了幾家頭部企業,但垂直型SaaS需要對所在行業需求有很深的理解。”一位在知名SaaS企業就職的人士對人民網記者表示,在一定程度上看,對行業用戶的理解是垂直型SaaS企業成敗的關鍵。

在大數據時代,對行業理解意味著客戶規模基礎。

拉卡拉在其8月16日發布的首份半年報中,引人注目不只是其2019年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25.31%的成績,更令人感興趣的是,拉卡拉首次公布了其B端用戶的情況——支付業務覆蓋商戶數量超過了2100萬家,支付業務累計交易筆數達36.7億筆,同比增長67%。這樣的客戶規模和高交易頻度正是目前垂直類SaaS企業夢寐以求的戰略性資源。

支付+SaaS可謂優勢互補,一拍即合。

“以拉卡拉為代表的非銀支付機構的客戶主要是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在多年的支付服務中它們積累了大量客戶數據,完全可以通過與其他機構合作進行數據挖掘。”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對記者表示,在金融科技的加持下,它們有能力以支付服務為切口深化場景體驗,解決中小企業經營痛點,為其提供更多綜合服務。而反過來,“這些綜合多元的服務又能夠完善支付企業的收入結構,催生其發展動力”。

這種判斷也體現在拉卡拉的半年報數據中——2019上半年,拉卡拉支付實現商戶經營業務收入1.53億元,同比增長53%。在商戶服務中,電商科技服務業務增長迅猛,其中積分消費運營業務尤其明顯,積分運營業務交易金額16億元,同比增長181%,淨收入4625萬元,同比增長64%。

孫陶然認為,“互聯網的下半場,將是傳統行業擁抱互聯網的時代,也是企業逐漸從經營產品到經營用戶的時代。”而他對拉卡拉的願景大約也代表了整個行業的野心——“從支付切入,利用互聯網和SaaS服務,開拓更多超越支付的‘新大陸’”。

(責編:劉然、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