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中報系列觀察:

科創投入持續加大 近七成上市公司研發費用同比增長 

2019年08月21日11:2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王仁宏)研發投入是考察公司科技創新意願與能力的重要參考之一。人民金融梳理數據發現,在A股已公布半年報的938家上市公司中,近七成上市公司研發費用同比增長,為上市公司創新發展、帶動產業升級提供保障。

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止2019年8月20日19時,已有938家上市公司披露今年半年報。剔除掉今年和去年未披露研發費用及數據異常的公司,仍有835家公司的數據可進行有效對比。其中,有635家公司在報告期內研發費用實現同比增長,在938家已披露半年報的公司中佔比達67.7%。

從總體規模來看,上市公司的研發費用提升較為明顯。具體來看,上述的所有835家公司在今年報告期內研發費用總額高達595.88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12.07億元,增幅達23.16%。同時,835家公司在報告期內的研發費用總額佔營業收入總額的比例為2.12%,去年為1.86%,同比增長0.26%。

從研發費用上看,在目前835家可比數據當中,報告期內研發費用總額達到一億元以上的公司共有127家。其中,工業富聯、海康威視、TCL集團、立訊精密、均勝電子、大華股份的6家公司的研發投入均超過10億元。萬華化學、歐菲光、用友網絡、完美世界、海信電器、環旭電子、淮北礦業、柳鋼股份、鵬鼎控股9家公司的研發費用也達到5億元已上。包括恆力石化、大族激光、中國聯通、先導智能等112家公司的研發費用也超過1億元以上。

上市公司2018-2019年上半年研發費用排名情況(制圖:王仁宏)

值得一提的是,在836家可比數據中,研發費用排名前10的公司有6家均來自電子行業,產業結構與去年同期基本保持一致,僅萬華化學為今年新晉前十的企業。此外,均勝電子作為前十中唯一一家車企,其主營方向主要圍繞汽車行業中的電子領域。

從研發費用佔營業收入比例上來看,有84家公司研發費用佔營業收入比例超10%。其中,贏時勝、維宏股份、航天宏圖、啟明星辰4家公司研發費用佔營業收入比例均在30%以上,包括思特奇、佳創視訊、微芯生物、安集科技等在內的14家公司研發費用佔營業收入比例也均在20%及以上。

從研發費用同比增長來看,報告期內有635家公司在報告期內研發費用實現同比增長。其中,報告期內研發費用實現同比增長一倍以上的公司有84家。包括貴州茅台、涪陵榨菜、柳鋼股份在內的15家公司研發費用投入相比去年同比增長均超過6倍以上。

2019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研發費用同比增長行業分布情況(制圖:王仁宏)

從行業分布來看,研發費用佔營業收入比重較大且增長的公司多屬於科技行業。具體來看,電子、化工、機械設備、計算機、醫藥生物5個科技要求較高的板塊表現良好,五個板塊中共有333家公司科研費用實現同比增長。此五個板塊的公司數量佔到前述研發費用同比增長的635家公司的一半以上。

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向人民網記者表示,科技創新不僅關系著企業自身發展,也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因素。長遠來看,持續性的加大研發投入,不僅是上市公司進行創新的基本保障,同時也是其實現差異化競爭、增強行業競爭力,帶動產業發展升級的重要因素。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