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自貿區開放對標國際最強  國際經貿競合迎“中國方案”

張 歆
2019年08月21日09: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自貿區開放對標國際最強 國際經貿競合迎“中國方案”

承前啟后,繼往開來——我國“自貿區版圖”的擴圍、對標“最強”的政策定位,正在生動展示我國對外開放更高層次的包容與自信。

筆者認為,自貿區是探索構建開放型經濟的先行區,也是對外開放壓力測試的試驗田,自貿區創新前行的每一小步,可能都是對未來國際貿易規則競合中“中國方案”的一次丈量。

今年以來,我國已經多次揮筆,勾勒了對外開放的宏偉藍圖。4月份,我國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宣布,中國將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7月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立足改革開放大局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緊扣制度創新,支持自貿試驗區在進一步自主開放、不斷開放、加大開放上邁出新步伐,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8月6日,國務院同意設立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8月20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更是迎來了正式揭牌的歷史時刻。

筆者注意到,臨港新片區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在適用自由貿易試驗區各項開放創新措施的基礎上,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加大開放型經濟的風險壓力測試,實現新片區與境外投資經營便利、貨物自由進出、資金流動便利、運輸高度開放、人員自由執業、信息快捷聯通。

此外,在對外開放的深入推進和建設中,位於華南沿海的深圳正在與位於東南沿海的上海遙相呼應。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意見明確,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格局。支持深圳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高標准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支持深圳試點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推動更多國際組織和機構落戶深圳。

作為我國經濟發展最前沿,滬深兩地的“隔空握手”自然是力度非常。誠然,上海自貿區與深圳示范區的定位和使命不盡相同,但是其展示的我國對於對外開放的歡迎、包容、坦誠與自信卻是一脈相承。

對於未來國際貿易規則競合中“中國方案”的底氣將從何而來?臨港新片區其實已經給出了一個維度的答案——在上海自貿試驗區其他片區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等試點政策的基礎上,強調要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下一步,臨港新片區將試行更加開放、更加便利、更加自由的金融政策,打造金融開放創新的新高地。產業和金融的“CP組合”,無疑將為我國產業升級奠定堅實基礎,支撐中國經濟新舊動能成功切換。

筆者想請各位看一組數據:截至2018年底,除海南外的11個自貿試驗區以約萬分之二的國土面積,創造了新設外資企業數、實際使用外資、進出口總額佔全國比重分別為15.54%、12.12%和12.25%的成績﹔自貿試驗區建設6年來,202項制度創新成果得以復制推廣﹔中國營商環境2018年排名躍升至全球第46位,自貿試驗區建設近6年期間,累計提升了50位……

是的,上述這些甚至是更多的數據,從多個維度支撐我們的“中國方案”——不管國際經貿形勢如何風雲變幻,我們清醒認知、努力創新、勇於嘗試、一路前行、心存高遠、腳踏實地!臨港新片區如今已經揭牌,“中國方案”也在靜待屬於她的高光時刻。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