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臨港新片區瞄准萬億產值目標開工

49條管理辦法明確建設路徑,具體細則計劃下周推出

2019年08月21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臨港新片區瞄准萬億產值目標開工

  8月20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式揭牌。在之后的新聞通氣會上,記者了解到,新片區將聚焦重點產業布局,持續引進國內外高能級項目,努力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長,並將在2035年實現區域生產總值超過1萬億的目標。當天,新片區管理辦法發布,以49條舉措明確了新片區的建設路徑。另外,外界關心的政策細則正在加快制定,有望於下周發布。

  “畝均產出從700多萬提高到1500萬,不斷提高經濟密度﹔在今年落地1000億產業項目的基礎上,持續引進國內外高能級項目,努力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長﹔大力發展‘跨境’、‘離岸’的高附加值現代服務業,確保2035年實現區域生產總值超過1萬億的目標。”這是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臨港新片區常務副主任朱芝鬆在通氣會上給出的一系列數據。

  記者獲悉,圍繞上述目標,新片區根據之前國務院發布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和有關法律、法規,制定了管理辦法,以十一章49條舉措明確了新片區的建設管理路徑,涵蓋了貿易自由、金融開放、國際運輸便利、人才服務、財稅支持、風險防范等各個方面。

  朱芝鬆表示,在建設過程中,將牢固樹立“以開放促發展”的理念,做大、做強新片區經濟體量、質量,全力把新片區打造成為上海和長三角更高質量發展的新龍頭。

  記者還在通氣會上獲悉,臨港新片區將聚焦亟須突破但其它地區尚不具備實施條件的關鍵領域,放開手腳更大膽地闖、更大膽地試、更自主地改,通過打造最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新高地、最能創新突破的改革開放試驗田、最自由的開放型經濟體系“三個最”,把新片區打造成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引擎。

  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陳杰表示,無論是對於外資還是中資來講,臨港肩負最大的使命是推動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我相信隨著政策進一步出台、細化以及落地,對於外資吸引的態勢會表現得越來越強勁。”

  對於外界關心的具體細則制定的具體時間表,朱芝鬆透露,“下周市政府計劃召開臨港新片區特殊支持政策的新聞發布會,相關實施細則正在會同市裡相關職能部門研究制定,我們會盡快公布實施細則,推動各項政策落地實施。”( 王文博 桑彤 何欣榮)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