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德國央行警告德國經濟或陷入衰退

2019年08月21日08:1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德國央行警告德國經濟或陷入衰退

  德國聯邦銀行(德國央行)19日發布月度報告指出,今年夏天德國經濟依舊不景氣,第三季度可能再度出現輕微萎縮。

  德國聯邦統計局14日公布的初步數據顯示,經季節性調整后,德國國內生產總值第二季度環比下降0.1%。經濟學家通常將連續兩個季度經濟萎縮視作“技術性衰退”。

  德國央行指出,工業部門持續衰退是德國經濟萎縮的主因。鑒於二季度德國工業訂單數量明顯少於一季度,三季度德國工業產出將繼續明顯萎縮。與此同時,主要依靠內需拉動的經濟部門仍能支撐德國經濟,建筑業預計能保持繁榮。

  分析認為,德國經濟依賴對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出口貿易,而當前全球貿易形勢日益嚴峻必然對德國經濟造成重大打擊。除此之外,全球汽車銷售疲軟的狀況也進一步打擊了德國汽車制造商。與此同時,由於英國“脫歐”可能導致混亂局面的擔憂也是德國經濟可能出現衰退的一個重要因素。

  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經濟學家彼得森表示,德國經濟第二季度出現萎縮在意料之中。他說,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英國“脫歐”進程及地緣政治緊張等因素給全球經濟帶來不確定性,產生負面影響,對德國等依賴出口的國家造成嚴重打擊。數據顯示,6月份德國商品出口額同比大跌8%至1061億歐元。德國政府和一些經濟研究機構日前下調了德國經濟增長預期,預計2019年德國經濟增速隻有0.5%。

  由於貿易摩擦和地緣政治危機增加了經濟衰退的擔憂,德國聯邦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奧拉夫·肖爾茨日前表示,德國已經為緊急狀況做好了准備。據德國媒體19日報道,肖爾茨日前表示,如果陷入經濟衰退,德國將額外支出500億歐元,用於刺激經濟發展。

  之所以是500億歐元,是因為據他估計,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令德國損失了500億歐元。肖爾茨說,經濟刺激措施並非迫在眉睫,但德國必須有能力在需要時再次籌集到這個數目的資金﹔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全球貿易摩擦給德國經濟帶來的不確定因素。據德媒此前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和肖爾茨已經做好准備,通過放棄零赤字政策、即放棄預算平衡,來應對可能出現的經濟衰退。(秦天弘 朱晟)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