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深圳科技型龍頭企業數量多  專家表示開展數字貨幣研究有優質土壤

2019年08月20日08:4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科技型龍頭企業數量多 專家表示開展數字貨幣研究有優質土壤

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出要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意見》提出,支持在深圳開展數字貨幣研究與移動支付等創新應用,促進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產品互認。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相比於其他重點城市,深圳的市場化程度最高,創新資源集聚程度最強,科技型龍頭企業數量繁多,科技成果轉化與創新能力同樣居於前列,且城市人口年齡結構相對年輕,這就決定了數字貨幣等創新應用的試驗與推廣有著得天獨厚的優質土壤。此外,深圳區位優勢明顯,在深圳試驗推廣數字貨幣等創新型應用,有利於向港澳乃至海外滲透與拓展,市場空間更為廣闊。

香頌資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除了數字貨幣、移動支付外,還可能在金融服務與AI、大數據以及5G、邊緣計算等方面探討更深入的融合。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區塊鏈平台以及被提及多次的監管沙盒制度未來或許在深圳率先落地。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在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推動下,中國銀行深圳分行、中銀香港推出“中銀香港代理見証開立內地個人銀行賬戶業務”,使香港客戶無需親臨內地銀行,足不出港就可開立內地個人銀行賬戶。

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長邢毓靜表示,代理見証開立內地個人銀行賬戶業務著眼於粵澳港大灣區金融互聯互通,不僅實現了支付場景多元化全方位覆蓋,更為灣區金融基礎設施改革創新起到了示范作用,為未來三地跨境金融、財富金融、消費金融等進一步聯通奠定了基礎。

那麼,將從哪些方面推動《意見》落地?黃大智認為,首先,促進港澳地區與內地銀行賬戶的互聯互通,增加港澳居民在內地銀行賬戶的開立和使用。第二,加快支付等金融基礎設施的建設,使跨地區、跨幣種的支付結算更加便捷。第三,探索多幣種清算的機制,打通跨區域的資金流動通道,加快資金流通速度,深化跨境金融合作。

沈萌認為,未來粵港澳大灣區范圍內可能會進一步簡化互聯互通的門檻,更便利兩地投資者的交易,真正將粵港澳大灣區實現一體化。

黃大智表示,在推動互聯互通進程中,也要注意防范各類風險。第一,注意跨境金融的各類風險問題。第二,在資產配置時,注意不同市場的金融產品面臨的風險類別和特征的不同,以及跨市場金融資產配置的風險傳遞等問題。(劉 萌)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