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深圳再次迎來歷史性發展機遇 中央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

2019年08月19日09:18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再次迎來歷史性發展機遇 中央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

  □到本世紀中葉,深圳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先進城市之林,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

  □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研究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和並購重組制度,創造條件推動注冊制改革。

  □深圳在建設先行示范區時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

  18日,新華社受權發布《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下稱《意見》)。

  從經濟特區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深圳,在新時期被賦予了新使命。

  《意見》是在7月24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獲審議通過的。據上証報記者了解,《意見》中提到的“支持深圳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日前已經落地,經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的實施方案最快本月底就會對外發布,而其他領域的實施方案也正在加緊研究制定中。

  改革廣度和深度將超越以往

  《意見》提出了深圳在新時期的五大戰略定位: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標杆、可持續發展先鋒,並提出通過經濟、法治、文化、民生、生態環保等全方位的深化改革,將深圳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穗港澳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光南認為,與建設經濟特區時期肩負的以經濟領域為主的“改革探路”使命不同,深圳此次要建設的“先行示范區”,對標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大框架,肩負的是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城市范例的使命,改革將是全方位的,而且要以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為目標,改革廣度和深度都將超越以往,一輪新的改革浪潮將在深圳掀起。

  《意見》提出,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支持深圳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有利於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有利於更好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有利於率先探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路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撐。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學系教授林江認為,深圳已迅速成長為中國最具創新能力的城市,與國家在新形勢下提出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高度契合。此外,深圳為國家的對外開放作出了重要貢獻,未來也必將繼續提升其在全面開放新格局之中的地位。

  根據《意見》設定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深圳經濟實力、發展質量躋身全球城市前列,研發投入強度、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生態環境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國典范,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成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紀中葉,深圳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先進城市之林,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

  科技和金融將成經濟領域改革主要著力點

  受訪的專家表示,雖然此次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是通過全方位的改革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但“率先建設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化經濟體系”被放在最前面,這其中,科技和金融又是經濟領域改革的主要著力點。

  《意見》提出,要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支持深圳建設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實驗室等重大創新載體,探索建設國際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

  此外,《意見》還要求深圳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在未來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醫療器械等領域創建制造業創新中心。積極發展智能經濟、健康產業等新產業新業態,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

  在金融方面也著墨較多,《意見》提出要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研究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和並購重組制度,創造條件推動注冊制改革。支持在深圳開展數字貨幣研究與移動支付等創新應用。促進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產品互認。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上先行先試,探索創新跨境金融監管。

  林江認為,5G、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大數據、雲計算、無人機等領域應該是深圳未來重點發展的產業,其發展前景值得期待。科技金融也將繼續被看好,如何與港澳金融市場實現融合發展,也將是新時代深圳金融行業值得期待的地方。此外,如何打造中國版的硅谷,將是深圳整合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產業、人才、科技資源的發力點。

  張光南則認為,非常看好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大數據、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行業的發展前景。

  《意見》強調,深圳在建設先行示范區時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林江認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這項新使命將給深圳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深遠的影響。

  “中央對深圳和大灣區的要求更高了,這不是發展幾個高科技產業、實現經濟繼續增長的問題,而是要通過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實現創新驅動發展,並實現高質量發展,最終建立現代經濟體系。中央希望深圳和大灣區不僅僅在科技創新上扮演先行先試的角色,更要在制度創新上發揮引領作用。”林江說。

  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實施方案最快月底發布

  《意見》提到,支持深圳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據了解,目前深圳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相關實施方案已獲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

  據悉,深圳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以提高國有資本效率、增強國有企業活力為中心,以建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和國有企業經營機制為重點,提出了九個方面共39條試驗舉措,包括著力推進“一類一策”優化國資監管,探索運用限制性股票、超額利潤分享、中長期業績獎金等多種方式建立長效激勵約束機制,創新管理層和核心骨干持股改革,健全“企業科技創新投入視同利潤考核機制”等。

  “作為‘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三大試點地區之一,深圳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實施方案起草工作早已完成,目前已經獲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批復,預計最快月底前就會對外發布。”有知情人士告訴記者。

  據了解,深圳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將允許駐深圳的中央企業及其他地區國有企業根據綜合改革需要,參照執行有關政策,真正實現頂層設計和基層創新的良性互動,最大限度發揮改革合力,推動國資國企改革取得實效。(時娜)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