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加大政策引導 銀保監會鼓勵險資服務實體經濟

2019年08月19日09:18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大政策引導 銀保監會鼓勵險資服務實體經濟

  作為股市、債市的第二大機構投資者,保險資金在資本市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整個保險業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保險資金運用及監管該如何提質升級?中國銀保監會資金部主任袁序成在近日刊發於《當代金融家》的署名文章《奮力開創保險資金運用與監管新局面》中,給出了答案。他表示,監管部門將加大政策引導,用好精准性、結構性政策,鼓勵保險資金更加積極主動服務實體經濟。

  具體來看,政策進一步放開,監管依舊從嚴。一方面繼續擴大機構及投資准入范圍,如加快推進放開保險資管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推進符合條件的保險機構新設債轉股實施機構,支持保險公司使用長久期賬戶資金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研究提高保險資金投資權益類資產比例上限等﹔另一方面堅守從嚴監管高壓態勢,堅決整治保險資金運用亂象。

  9萬億險資支持實體經濟

  近年來,保險資金運用保持穩健審慎,合規意識和風控能力不斷增強,行業風險整體可控。在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等方面,保險資金取得積極成效。

  上述文章透露,截至2019年5月,保險資金通過投資股票、債券和發行保險資管產品等方式,為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融資支持近9萬億元。參與資本市場投資方面,在2018年資本市場大幅下跌情況下,出台政策允許保險資管公司設立專項產品,參與化解優質上市公司和民營企業的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已有11家保險資管公司完成專項產品的設立前登記,目標規模合計1260億元。

  目前,保險資金投資A股股票市值佔A股總市值的3.1%,成為僅次於公募基金的第二大機構投資者﹔投資債券規模佔我國債券市場總規模的6.5%,是繼銀行之后的第二大機構投資者。保險資金維護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作用愈發明顯。

  此外,保險資金還支撐了保險主業的快速發展,推動了保險公司資產端與負債端的協調聯動﹔保險資金運用監管方面,則加大了重點領域的監管力度,鞏固了穩健投資的核心優勢﹔提升了科學審慎的監管能力。

  政策放開監管從嚴

  伴隨著實體經濟向高質量發展轉型,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和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進一步擴大,保險資金運用和保險資產管理將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但也面臨著市場化專業化程度不足、資產配置壓力加大、市場競爭加劇等問題。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堅定不移推動改革開放,不斷開創保險資金運用和保險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成為監管與行業的共同使命。

  上述文章透露,監管部門將加大政策引導,鼓勵保險資金更加積極主動服務實體經濟。包括:認真落實《關於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若干意見》,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財務性股權投資行業范圍限制,規范實施戰略性股權投資,以股權形式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長期資本金,促進直接融資發展﹔穩步拓寬保險資金運用范圍,支持保險機構投資符合條件的銀行二級資本債券和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推進符合條件的保險機構新設債轉股實施機構等。

  同時,堅持做好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穩定器”。支持保險公司使用長久期賬戶資金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支持和鼓勵保險機構拓寬專項產品投資范圍,加大專項產品落地力度﹔研究推進保險公司長期持有股票的資產負債管理監管評價機制,研究提高保險資金投資權益類資產比例上限等。

  此外,進一步深化簡政放權,探索取消或精簡一批投資核准、備案事項流程﹔進一步拓寬保險資金投資范圍,給予保險資金運用主體更大的投資決策自主性和靈活性﹔加快推進資產支持計劃等產品的注冊制改革﹔支持、鼓勵和引導符合條件的中小保險公司設立保險資管公司﹔加快推進放開保險資管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等。

  同時,堅守從嚴監管高壓態勢,堅決整治保險資金運用亂象。包括:堅決查處假委托、假資質﹔保持嚴厲打擊保險機構違規開展通道業務、關聯交易等行為的高壓態勢﹔加快彌補監管制度短板,加強薄弱環節制度建設,強化保險資產負債管理監管﹔全面推進保險資管公司法人監管、分類監管、產品監管、行為監管﹔加快制定保險資管產品辦法及配套政策,規范保險資管產品運作。(黃蕾)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