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700余份半年報亮相 近七成公司賺錢能力環比提升

2019年08月19日09:17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700余份半年報亮相 近七成公司賺錢能力環比提升

  隨著上市公司半年報紛紛出爐,各家公司的“賺錢能力”也一並受到關注。梳理目前已發布的700多份半年報可以發現,近七成公司銷售淨利率環比提升。其中電子、公用事業、化工、機械設備、醫藥生物、計算機及通信等板塊,多數公司上半年銷售淨利率實現上升,可謂上半年A股公司中的“賺錢能手”。

  統計還顯示,已披露半年報的企業中,有57家公司的銷售淨利率出現明顯下降,降幅超過5個百分點,這些公司主要來自房地產、傳媒、非銀金融、食品飲料等行業。

  近七成公司銷售淨利率環比提升

  銷售淨利率是公司財報中最“硬核”的指標之一,直接展示了一家公司的賺錢能力。

  據分析人士介紹,企業的賺錢能力既講求規模,也看重效益。“盲目擴大生產和銷售規模未必會為企業帶來正收益,因為在擴大銷售的同時,銷售成本或銷售費用也可能水漲船高。銷售淨利率反映的,正是每元銷售收入帶來多少淨利潤,代表著公司實際的盈利能力。”

  Wind數據顯示,截至8月18日早間,已有超過70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半年報,剔除缺少一季度銷售淨利率數據的公司后,仍有710家公司可供分析。

  在上述公司中,高銷售淨利率的代表包括湖南發展、億聯網絡、貴州茅台、花園生物、吉比特、益生股份等上市公司,這些公司上半年的銷售淨利率均超過50%。而銷售淨利率高於30%的目前僅有48家,佔比約7%。

  可見,能夠常年維持高銷售淨利率的公司屈指可數。其中,貴州茅台的銷售淨利率一直維持在45%至55%之間,吉比特的銷售淨利率自2012年以來一直維持在49%至66%之間,江蘇租賃則維持在45%至60%之間。分析人士認為,高銷售淨利率的維持,主要有賴於產品競爭力強或者品牌吸引力強。

  銷售淨利率的變化折射出公司盈利能力的興衰起伏。喜人的是,從目前發布的半年報來看,不少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正節節攀升。

  其中,半年報銷售淨利率較一季報上升的公司有475家,佔比近七成。其中,銷售淨利率上升幅度超過5個百分點的有128家,佔比18%。

  同比來看,共有378家公司銷售淨利率實現上升,佔比逾五成﹔同比上升幅度超過5個百分點的有103家,佔比接近15%。

  內外因素助銷售淨利率高企

  若以銷售淨利率環比提升為衡量指標,則電子、公用事業、化工、機械設備、醫藥生物、計算機、通信、有色金屬及輕工制造等20余個行業表現較好。已披露2019年半年報的公司中,上述行業銷售淨利率環比提升的公司數量佔比均超過50%。

  銷售淨利率的提升,既有外部環境使然,也有內部因素在驅動。

  例如西北地區水泥龍頭祁連山,上半年的銷售淨利率為18.36%,相比一季度的1.32%,提升十分迅猛。這主要得益於西部地區基建補短板項目開工建設,區域市場水泥需求量有所提升,總體呈現穩中有進的態勢。

  雞苗龍頭企業益生股份上半年銷售淨利率為62.40%,盡管與一季度的銷售淨利率58.52%相比,增長幅度僅為6.63%,但與去年年報24.42%的銷售淨利率相比,銷售淨利率增長顯著,延續了一季度的增長勢頭。

  這與行業景氣度密不可分。益生股份半年報披露,報告期內,公司營業收入大漲188.07%,原因主要是行業景氣度高,主要產品價格大幅上漲。合並利潤表中,公司上半年實現淨利潤約9億元,而2018年上半年僅實現3106萬元淨利潤。

  太辰光是國內較早從事光器件產業的公司。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約4.3億元,同比增長43.8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億元,同比增長63.55%。銷售淨利率方面,2019年一季度為15.64%,上半年為23.61%,上升了50.92%。

  太辰光披露,報告期內,公司除了積極與客戶協商、合作外,還通過優化流程、嚴控品質、提高交付效率等措施,努力提高產品、技術、服務等方面的相對優勢和不可替代性,因而取得了銷售的較大增長進而使得邊際貢獻提高,同時高密度連接產品佔比進一步提高使得公司總體的毛利率也得到了提高。

  淳中科技的銷售淨利率從一季報的26.23%升至半年報的32.87%,上半年營收和淨利潤實現“雙增長”。至於營業收入變動的原因,公司稱主要系公司營銷網絡的不斷完善、軍隊訂單的復蘇以及公司新產品NYX投放市場鞏固優勢行業地位等因素所致。(陳碧玉)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