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發力“代發工資”為哪般

2019年08月19日09:0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發力“代發工資”為哪般

  作為商業銀行一項傳統對公業務,企業“薪酬福利代發”正在加速走向全面數字化階段。

  日前,招商銀行宣布升級“代發工資”業務,正式推出企業薪酬福利代發數字化服務平台——薪福通1.0,包括三個模塊,分別為薪資服務、平台服務、權益服務,其中薪資服務是核心與基礎。

  具體來看,薪資服務也有三個特征。一是提供全品類代發,覆蓋工資、獎金、報銷款、差旅費等38個科目﹔二是服務流程優化,企業隻需赴銀行一次櫃面申請,后續簽約、制卡、代發等流程均可在線上完成﹔三是創新“個性化電子工資單”,企業可根據自身需求定制工資明細,員工通過招行手機銀行APP即可查詢一年內各月的工資單。

  平台服務模塊則推出了“個稅通”服務,企業員工可通過招行APP開展專項附加扣除信息申報。

  “在個稅新政下,部分企業和員工在申報、計稅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困惑,平台服務模塊劍指這一痛點,希望為企業打造一鍵式個稅服務平台。”招行相關負責人說。

  上述負責人表示,除個稅服務之外,企業諸多周期性繳費項目也可實現數字化。比如,工會費、物業費、停車費等。也就是說,企業無需單獨開發系統,直接對接招行的“繳費雲平台”,企業生成繳費二維碼后,員工用招行APP掃碼就可繳費。

  值得注意的是,長期以來,在商業銀行對公業務中,“代發工資”多被視為邊緣化業務,此次銀行發力“代發工資”業務的原因是什麼?未來發展趨勢如何?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商業銀行主要考量因素有三。首先,近年來企業數字化變革已蓄勢待發,人力資源管理領域正在迎來一波又一波的機遇,其中薪酬福利代發數字化轉型便是典型機遇之一。

  其次,目前金融科技已成為多家商業銀行的戰略重點,人力物力投入較大,部分銀行已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科技人才儲備和產品體系。由此,對企業,尤其是銀行所服務的企業客戶輸出科技力量,這既是維系企業客戶的手段,也是商業銀行創新盈利來源的方法。

  更為重要的是,通過深挖代發工資業務,銀行能夠促使部分企業員工將工資卡變為主結算賬戶,增強客戶黏性。同時,銀行還可以擴大服務邊界,提升服務質量,建設優質企業生態圈。( 郭子源)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