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挂,衰退信號燈亮起?

李曦子
2019年08月19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挂,衰退信號燈亮起?

債券正逐漸成為投資者資金的避風港。隨著各國央行紛紛放鬆貨幣政策,全球目前已有17萬億美元規模的政府債券收益率為負。

8月14日,美國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曲線自2007年來首次出現倒挂,被投資者視作美國經濟將進入衰退的嚴峻信號。

8月15日,美國30年期國債收益率首次跌破2%,創下8年低位。

在美債收益率跌勢的帶動下,多國主權基准國債收益率也受影響出現連鎖下跌。8月16日,新西蘭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1%以下,創歷史新低。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1.5個基點至-0.25%,創下2016年7月以來最低水平。

CNBC援引美銀美林的最新基金經理調查報道稱,基金經理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恐慌升至2011年以來最高水平,大約1/3的受訪者認為,未來12個月可能出現全球經濟衰退,這一比例是2011年歐洲陷入主權債務危機以來的最高水平。

債券市場受青睞

除了美銀美林的調查顯示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正在加劇,高盛經濟學家將該國第四季度增長預期下調至1.8%。

近日,世界銀行預計,2019年和2020年全球經濟將分別增長2.6%和2.7%,比1月的預測值分別下調0.3和0.1個百分點,為2016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測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速比4月份的預測值均下調0.1個百分點。報告稱,受貿易緊張局勢再度升級,全球技術供應鏈受到威脅,全球經濟增長依舊低迷,且下行風險增加。

由於擔心經濟衰退,美銀美林的調查顯示,基金經理對債券的看漲程度達到2008年以來最強,43%的人預計未來12個月短期利率會下降,隻有9%的投資者預測長期利率會上升。他們還認為企業和政府債券特別容易受到貨幣政策的影響,其次是美國股票和黃金。

瑞銀認為,在全球利率偏低的情況下,投資者希望從債券及黃金等避險資產中獲得回報。加上全球經濟日益疲軟,歐美國家的通脹水平較低,即便是如此低的債券收益率也是值得考慮的投資標的。

美債收益率倒挂

今年以來,包括美國國債在內的多國國債收益率持續下跌,10年期美債收益率近一年來跌幅已超過120個基點。

而在7月底美聯儲宣布降息后,這一趨勢進一步加劇,目前至少有10個國家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變成負值,德國各個期限的國債收益率都已經降至負值。

加拿大國債收益率曲線在過去兩個月的大部分時間已是倒挂狀態,2年期和10年期債券收益率倒挂程度達到1990年以來最嚴重的水平,當時加拿大正陷入嚴重衰退。

今年3月,3個月期美債收益率與10年期美債收益率曲線約12年來首次出現倒挂,雖然之后恢復正常,但5月又再度反轉。

8月14日,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破1.6%,低於2年期國債收益率,這是二者曲線自2007年以來首次出現倒挂,被投資者視作美國經濟將進入衰退的嚴峻信號。

嘉盛集團全球研究團隊主管Matt Weller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美債近期的反彈得到兩個因素的共同推動。第一個因素是美債仍被視為全球最安全的資產之一。由於貿易局勢趨緊、政治動蕩加劇,投資者有找到安全的資產存放資金的需求。第二個因素是美債收益率擁有相對許多發達市場收益率的溢價,在滿足安全需求的同時在回報方面也具有吸引力。

隨著美債收益率持續下跌,以及其他發達市場的收益率跌入負值區域,有分析人士甚至擔憂美債存在“負收益率”的風險。

美國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全球經濟顧問約阿希姆·費爾斯警告,美債名義收益率由正轉負並非天方夜譚,若貿易緊張局勢繼續升級,美債收益率下跌速度可能超乎人們想象。

Matt Weller表示,我們可以參考歐洲與日本近幾年的情況。政府債券負收益率的短期影響相對較弱,但從長期來看可能促使美國政府加大借貸力度。如果借貸資金投入提升長期經濟增長的項目,比如有形基建或數字基建,那麼負債券收益率可能利好美國經濟。但若像最近幾年那樣用於福利支出和軍事開支,負債券收益率或許無法產生積極的經濟影響,反而最終損害美國的國家信譽。

衰退信號燈亮起?

作為傳統避險資產之一,美債收益率往往在市場風險情緒急劇升高時顯著下跌,因此常被市場作為觀察避險情緒的“晴雨表”。

據路透社報道,2年期美國國債對利率變化非常敏感,它與10年期國債之間的收益率之差向來是市場參與者的關注焦點。從歷史經驗看,過去50年每逢經濟衰退前,美國收益率曲線都會出現倒挂,其間隻有一次是誤報。

CNBC表示,平均數據顯示,經濟衰退或將在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曲線出現倒挂后的22個月左右之后到來。上一輪曲線倒挂一開始出現在2005年10月,而在兩年后的2007年,美國確實出現了經濟大衰退。

路透社報道稱,當短債收益率攀升超過較長期國債,即預示短期借款成本要高於較長期借款。在這種情況下,企業經常會發現運營成本升高,便傾向於放慢甚至是擱置投資。消費者借款成本亦攀升,由此佔美國經濟活動2/3以上的消費支出便會放緩。經濟最終陷入萎縮,失業率攀升。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創始人達利奧認為,美國經濟形勢正在惡化,在2020年總統大選之前,美國有40%的機會經歷經濟衰退。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認為,國際貿易情緒嚴重打擊了美國企業的信心,加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因此美國經濟也面臨下行的風險。如果當前的國際經濟形勢未能出現好轉,那麼三個季度后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

FXTM富拓中國市場分析師劉敏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作為反映市場風險偏好的領先指標,美債收益率跌向負值,將暗示市場對於全球經濟前景較為悲觀。一旦失去信心,那麼金融市場的震蕩將會加劇,風險資產可能會進一步遭到拋售。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