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搶人、砸錢、建設APP,信托也要“Fintech”

吳林璞
2019年08月19日08:57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搶人、砸錢、建設APP,信托也要“Fintech”

  金融科技(Fintech)步入“深水區”,資管科技有望成為金融科技的又一個突破點。百萬億資管市場或將成為金融科技下半場的“大生意”。“后來者”信托如何分羹百萬億級市場?

  數位信托業內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信托公司通過加大對金融科技人才建設、系統建設等方面的投入,實現降本增效,最終從百億級資管市場中獲益。不過,現階段還面臨數據沉澱不足等挑戰,應該根據實際情況大力布局金融科技,但無需“跟風”。

  旨在“降本增效”

  除了設立家族信托賬戶、開展消費金融業務,信托布局金融科技還體現在APP建設方面。近期,多家信托公司相繼推出自家APP。繼五礦信托APP上線后,四川信托“錦繡雲財富APP”也陸續上線。

  “APP建設也與信托公司的戰略及行業監管有關。”用益信托研究員喻智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APP建設是信托公司發力金融科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信托公司實現客戶信息收集和精准營銷的一個端口。一是信托產品多為私募,不能公開發行,而APP具備相對保密性,可以較好的滿足監管的要求。二是從用戶體驗來看,開發一款好的APP有助於提升客戶體驗,提升效率。”

  一方面,在資管新規下,信托公司資金直銷能力極為重要,成為參與大資管市場競爭的立身之本。隨著銀行理財子公司的逐步落地,未來信托產品的銷售需要逐漸減少對銀行的依賴。因此,信托公司需要通過APP、財富管理中心等形式發力,做大直銷。

  資深信托研究員袁吉偉此前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以來,信托公司已經加強零售和直銷渠道的建設。尤其是當第三方互聯網渠道代銷信托產品這種途徑不再可行后,信托公司需要更好地建設直銷和代銷渠道,同時注重合規性。”

  另一方面,信托公司亟需提高客戶粘性。此前,由於缺乏統一的客戶服務和管理,信托客戶流動頻繁。與銀行、保險等同業機構相比,客戶粘性很差,甚至不如大型三方理財公司。目前,已有信托公司通過在自家APP中加強現金管理方面的布局,比如接入貨幣基金,使客戶的資金可以在信托產品和貨幣基金間平滑過渡,提高客戶資金收益率和使用率,實現信托資金形成完整閉環,減少客戶流失。

  此外,信托制度的靈活性或賦予APP更多“玩法”,從拓展服務場景來看,信托可通過借助APP實現家族信托基於數據的線上化、實時化、智慧化管理,提供聯通資產方、資金方、增信機構、第三方支付機構等多元節點的智慧信托服務。

  瞄准百萬億蛋糕

  金融科技步入“深水區”,資管科技有望成為金融科技的又一個突破點。百萬億資管市場或將成為金融科技下半場的“大生意。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李東榮曾說,當前,我國資產管理行業面臨著“四重疊加”新形勢,即經濟轉型攻關期、金融開放深化期、科技驅動加速期及行業改革關鍵期。京東數科CEO陳生強也透露,資產管理全行業已達到125萬億規模,而互聯網理財當前隻有10萬億規模,佔比不到10%。

  百萬億級市場,信托公司如何從中分杯羹?

  “自2007年以來,信托行業經歷了十余年的高速增長,從一開始的通道類業務為主,發展到目前的主動管理類業務為王,信息系統對業務的支撐作用越來越明顯。”信托業內人士李林(化名)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但是大多數信托公司的信息系統建設明顯落后於銀行、証券、基金等金融同業,更比不上金融科技公司。”

  不過,五礦信托信息科技部相關負責人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對於信托公司來說,“后發”並不意味著沒有優勢。“信托公司可以借鑒各類同業機構的先進經驗,吸收金融科技公司成熟的技術方案,快速響應業務需求、提升科技能力,同時降低試錯成本。”

  在五礦信托信息科技部相關負責人看來,現階段來看,“借船出海”的模式對信托公司來說是比較合理的選擇。即通過“借船出海”提升科技的重要性,展示科技帶來的價值,而后逐漸加大投入建設自主研發能力,掌握核心技術,由“借船出海”升級到“造船下海”。

  從“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這離不開人才隊伍的建設。記者從獵聘網獲悉,信托公司正在招兵買馬,尤為偏愛“程序猿”。其中,某國內知名信托公司正在招聘網絡金融部-科技部負責人,要求具備8年以上軟件開發,3年以上軟件開發團隊管理等經驗。從事過互聯網金融APP的開發和大型團隊管理者優先考慮。

  李林告訴記者,未來幾年,信托行業對金融科技方面的人才需求依然會非常旺盛,主要聚焦在系統架構、程序開發、運維和信息安全等領域。此外,隨著對主動管理類業務越來越重視,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也會繼續增加,主要投向運營核心系統、零售業務系統、統計分析系統和信息安全建設等方面。

  數據沉澱不足

  從目前來看,信托入局金融科技遇到重重挑戰。

  五礦信托信息科技部相關負責人繼續向記者介紹,以 APP建設為例,如果APP對外提供的功能越簡單,說明信托公司內部系統的集成度越高,這對於外購軟件居多的信托公司而言,資金投入壓力不小。因此,如果信托公司沒有加大金融科技的資金投入,沒有做好梳理內部流程、整合內部系統的工作,APP最終使用效果必定是大打折扣。

  “短期來看,APP前期建設及后期維護偏向於依賴外部科技公司。但從長期看,APP建設等工作終歸需要靠信托公司自己的力量。”五礦信托信息科技部相關負責人進一步指出,無論是哪種模式,外部機構確實是非常重要的資源,但如何管理好外部機構以降低外包風險,也是信托公司不容忽視的課題。

  另外,喻智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APP在收集客戶數據、跟蹤客戶投資習慣、構建精細的客戶畫像等方面發揮作用。但短期內數據沉澱不足,對產品研發的支撐能力還有待觀察,傳統渠道仍是主流。”

  除了建設APP外,目前超過半數信托公司也在向消費金融領域轉型,都需要“借力”金融科技,這成為必然的選擇。李林認為,布局消費金融領域,信托公司的發力重點則是建立具備主動管理能力的全鏈條業務支撐體系。此外,信托公司在運營自動化和數據治理領域也應加大投入。

  當然,信托對金融科技的運用也要結合自身私募屬性和具體的業務看,並不是越多越合適。比如被稱為金融科技風口的“智能投顧”,現階段來看,在信托業務上似乎還沒有發揮太大的作用,信托傳統的投資顧問經理依然不可替代。

  “現階段的智能投顧多類似於智能客服,主要作用是進行客戶引導和產品營銷,還不足以替代傳統投資顧問經理的作用。智能投顧對信托公司的意義在於未來,產品的極大豐富才是智能投顧大戰拳腳的基礎。”喻智告訴記者。

  五礦信托信息科技部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信托的私募屬性決定了其對於智能投顧技術的應用不是直接面向客戶,而是面向投資顧問經理,通過智能投顧對客戶的訴求進行分析,給出初步建議,再由投資顧問經理根據客戶實際情況進行細化打磨,可能會是比較可行的模式。對於高淨值客戶來說,深入的溝通了解、科學合理的投資建議、面對面的貼心服務才是最重要的。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