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度“體檢”近尾聲 62家私募吃監管函

何思
2019年08月19日08:56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度“體檢”近尾聲 62家私募吃監管函

  近年來,監管和自律機構組織的專項檢查和私募自查逐漸成為常態。今年以來,有62家存在問題的私募收到監管函。

  一年一度的全國范圍內私募基金專項檢查工作已進入收尾階段。

  近日,多地証監局一日連發多封監管函,通報現場檢查中的問題私募情況。如8月13日,湖南証監局對4家私募採取責令改正的監管措施。廣東証監局於8月6日表示,在4月至7月開展的現場檢查中,發現5家私募存在多項違規行為。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截至8月16日),有15個地方証監局對轄區內存在問題的私募採取監管措施,共涉及62家私募。其中,37家被採取責令改正的監管措施,19家被出具警示函,6家被給予行政處罰,處罰金額在1萬元至3萬元不等。

  三大“重災區”

  綜合來看,上述62家私募出現的問題主要集中在資金募集、投資運作和信息披露三個方面。

  在資金募集方面,主要有三種違規行為:一是承諾收益,如廣州亞投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向部分投資者約定保本,並給予8%的收益底線保証﹔二是公開宣傳,如長沙紅森林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通過微信公眾號和手機APP等方式,向不特定對象宣傳推介公司發行的多隻基金產品﹔三是未落實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要求,如未充分評估投資者的風險識別能力和風險承擔能力,部分投資者不符合合格投資者要求等。

  在投資運作的重要環節中,部分私募存在未保障私募基金財產安全、違規管理私募基金等行為。如青島連創匯科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不按照規定履行職責,將募集資金借給自然人、投資已備案私募基金以及其他合伙企業等合同未約定的情形。此外,該私募還挪用基金財產,基金賬戶上有多筆大額資金被轉入公司股東及經理與個人賬戶,且有大額資金流入個人証券或期貨賬戶,使投資者承擔了基金投資以外的風險。

  “受托管理是私募基金的本質內涵所在,將基金交由托管人托管或在基金合同中明確約定保障私募基金財產安全的制度措施和糾紛解決機制,是保障投資者利益和約束私募機構的有效手段之一。”廣東証監局指出。

  信息披露也是保障投資者利益的重要方面,但部分私募未辦理基金備案以逃避監管,或信息披露不及時不准確、未妥善保管基金材料等。如福建福厚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報送的2017年、2018年經審計的年度財務報告未能真實反映公司財務情況,福建雙宇中融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未保存部分基金在投資決策、交易等方面的記錄及其他相關材料。

  此外,還存在部分從業人員沒有基金從業資格、基金管理人擅自更改合同條款、內控機制不完善等需整改的行為。對於上述私募存在的違規情況,各地証監局已採取了相應的監管措施。其中,除廣東証監局、四川証監局對轄區內合計6家違規私募機構進行行政處罰外,其余各地証監局均僅採取出具警示函或責令改正的監管措施。

  自查堵漏洞

  抽查比例較低的專項檢查,覆蓋范圍畢竟有限,因而各地証監局還組織轄區私募機構進行自查,並提交自查報告。今年以來,已有湖北、浙江、寧波、北京等地証監局公告開啟私募自查工作。

  自查重點包括私募機構在宣傳推介、資金募集、投資管理等業務環節是否合規﹔登記備案、信息報送、信息披露是否真實、准確、完整、及時﹔內部管理和風險控制是否完善﹔是否從事與私募基金業務存在利益沖突的業務等基本方面。

  此外,北京証監局還要求填寫產品的底層資產,體現了“穿透式”監管。業內人士表示,徹查底層資產,可以幫助相關部門更有效地查處有資金池和自融自擔現象的私募管理人,有利於提前發現並化解資金池等風險,也有利於充分落實資管新規的要求。而未來,“穿透式自查”或成發展趨勢,北京証監局開頭后,其他地區的証監局可能也會將自查工作逐步滲透到最底層。

  因此,較大覆蓋范圍的自查工作有其重要性。中債登前法律顧問、德潤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柯荊民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監管組織私募機構進行自查大概有三方面的作用:一是讓整個行業樹立警醒意識。私募行業從2014年發展到現在,私募基金管理人數量在短短5年時間,就發展到兩萬多家,是美國的10倍,確實發展得太快,導致整個行業魚龍混雜、良莠不齊,所以不能再採用適度監管,而要採用強監管模式。

  二是有利於逐步推進強監管。從監管部門的措施看,分為三階段:首先,加強准入,加強對新進入的管理人和產品注冊管理﹔其次,對沒有業務的管理人進行注銷﹔再次,加強對違規行為的處罰。現在是第四階段,要求管理人進行自查,以便摸底。最后應該是加強立法,修改《証券投資基金法》,制訂《証券基金管理條例》,以整頓為契機,以建立私募基金立法的系列統一立法。

  三是通過自查,可以實現“摸底”,發現有關違法或不規范的線索,從而為進一步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做准備。

  促行業規范發展

  除事中、事后監管外,事前預防也極為重要。雲南、重慶、山東等多地証監局均公開發文,督促轄區新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建立健全合規風控內生機制。

  如今年5月初,山東証監局要求新登記私募填寫《山東轄區私募基金行業誠信合規經營承諾書》,且列明私募基金合規風控要點,要求各機構“嚴格遵守私募基金法律法規及自律規則,自覺接受監管部門和自律組織的監督管理,依法履行登記備案義務,建立健全合規風控內生機制,依法合規募集運作”。

  因此,處罰只是手段,整改后合規發展才是目的。上海某私募機構的副總經理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被抽查到的私募所出現的問題不算嚴重,因而只是受到行政監管措施、行政處罰,未出現涉嫌非法集資移送公安機關等嚴重情形。隻要按照要求進行整改,在証監局再次檢查時合規即可。

  同時,未被監管點名的私募也應提高合規意識。廣東証監局表示,各私募機構應當深入對照現場檢查時出現的典型違規情況,進行自查,並以此為鑒,加強對相關法律法規的學習,樹立合規經營意識,依法依規展業。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