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資私募入場“加速跑”  齊聲唱多A股源於價值共識

2019年08月16日09: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資私募入場“加速跑” 齊聲唱多A股源於價值共識

  近日,以橋水基金和摩根士丹利為代表的外資金融機構頻頻唱多A股市場,引發高度關注。

  多家私募向記者表示,外資機構一致唱多的背后,實際是對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看好,以及對中國巨大消費潛力的預期。就資本市場而言,A股當前仍處於底部區域,具有良好的配置價值。不僅外資金融機構對A股預期樂觀,中國私募機構也持續看好A股市場中長期走勢。在結構上,有真實業績支撐的成長股能夠走得更遠。

  外資私募入場步伐加快

  日前,全球頭號對沖基金橋水創始人瑞·達裡奧看多中國市場的言論引發了市場關注,隨即多家外資金融機構也紛紛表達了“此時入場中國(A股)”的觀點。事實上,外資私募對中國市場的看好,不僅僅停留在表面,多數外資私募已用實際行動証明了自己的觀點。

  橋水基金最新披露的二季度持倉數據顯示:橋水做多中國市場——首次新進兩隻中國ETF。同時,中國基金業協會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富達、貝萊德、瑞銀等國際知名金融機構正在積極在華設立外資私募管理機構。截至目前,共有21家外資機構在協會登記,備案產品46隻,資產管理規模54億元。

  “外資看好中國股市,主要原因在於對未來中國經濟的樂觀預期,以及對中國巨大消費潛力的認可。”星石投資告訴記者,中國經濟總量或將在2030年左右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相關上市公司隱藏著巨大的成長空間。同時,中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人口數量,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居民購買力顯著提升,形成了巨大的國內市場,這也是外國投資者投資A股過程中,更加偏好消費板塊的重要原因。

  在和聚投資看來,外資金融機構看好中國市場已經不是短期的態度。外資持續看好中國A股,一方面是外資配置中國的資產與中國市場規模不匹配,目前處於系統性修正階段﹔另一方面,是基於對未來的判斷,中國GDP增速保持在6%以上的中高水平,經濟增長動能強勁,較其他主流經濟體有顯著優勢。從A股自身來看,市場估值處於歷史底部,中長期向上的確定性更強。從基本面、性價比及海外市場高位波動風險等多重因素看,A股的資產配置優勢非常顯著。同時,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也為外資私募進入中國、布局中國提供了契機。

  星石投資認為,當前A股仍處於底部區域,具有良好的配置價值。雖然A股在今年年初經歷了較快的上漲,但經過二季度的回調,當前A股市場估值水平仍相對較低,全部A股平均市盈率約29.7倍﹔創業板和中小企業板平均市盈率為40.2倍和30.9倍。

  私募排排網研究員劉有華告訴記者,外資頻頻看好A股的最主要原因在於核心資產的估值,比如上証50和滬深300,放眼全球,基本屬於估值窪地,具有非常大的投資價值。其次,在全球經濟面臨新挑戰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發展具有非常大的競爭力。

  持續看好A股中長期走勢

  在外資金融機構頻頻唱多中國市場的同時,國內私募對A股的中長期樂觀態度也非常堅定。多家私募認為,持續看好A股市場中長期走勢,在結構上,有真實業績支撐的成長股能夠走得更遠。

  “從估值水平來看,當前A股市場估值水平相對較低。”星石投資表示,在結構上看好中高收益的成長股。從長期的產業發展趨勢來看,高質量發展是堅定不移的方向﹔從中期的政策基調來看,去杠杆、設立科創板等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措施穩步推進,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為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掃除障礙,為優質的成長型企業騰挪出更多的資源與空間。

  在內外資金融機構一致看好中國經濟的同時,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程度也在進一步提升。就私募行業來說,中國基金業協會最新表態,將推出四項具體配套政策,積極穩妥推進私募基金領域的對外開放:一是明確外資私募實際控制人可以是受境外金融監管部門監管的境外機構﹔二是明確外資私募基金投資參與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標准﹔三是為外資私募的外籍高管和投資經理開設英文從業資格考試﹔四是放開外資私募產品參與“港股通”交易的限制。通過以上政策,橋水、元盛等更多優秀的海外基金公司和海外專業人才進入中國,為中國投資者提供更加豐富、更高質量的專業產品與服務,推動我國基金行業實現充分發展和普惠使命。(王 寧)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