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限售200億元最終僅募集2億元 浮動淨值貨基出道即“過氣”?

2019年08月16日09: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限售200億元最終僅募集2億元 浮動淨值貨基出道即“過氣”?

  首隻浮動淨值貨幣基金合同生效。8月15日,嘉實融享浮動淨值型發起式貨幣基金合同生效,該基金自8月13日開始在嘉實基金直銷平台發售,在8月14日即達成基金合同生效的條件。

  值得一提的是,首批浮動淨值貨幣基金此前發布的發售公告中,均提到了限售200億元,但《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嘉實融享的首募規模僅為2.1億元。

  有知情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首批浮動淨值貨基幾乎都是機構定制,后續成立的浮動淨值貨基規模或許也不會很高。“其實跟貨基收益率下行關系並不大,主要是因為這是首批浮動淨值貨基,大家不知道會做得怎麼樣,所以隻有少部分機構資金認購。”

  首隻浮動淨值貨基成立

  資料顯示,嘉實融享浮動淨值型發起式貨幣基金在8月13日正式發售,時隔兩日后便發布了基金合同生效的公告。實際上,雖然是在8月15日宣布合同生效,但嘉實融享的基金合同正式生效日為8月14日。

  《嘉實融享浮動淨值型發起式貨幣市場基金基金合同生效公告》顯示,該基金在募集期間的淨認購金額為2.1億元,其中包括嘉實基金自有資金持有1000萬元,最終有效認購戶數為2戶。換句話說,兩家機構拼單了嘉實融享的2億元首募規模。

  嘉實融享的發售公告顯示,“本基金募集對象是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機構投資者、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以及法律法規或中國証監會允許購買証券投資基金的其他投資者。本基金單一投資者持有的基金份額或者構成一致行動人的多個投資者持有的基金份額可達到或者超過50%,本基金不向個人投資者銷售。”

  3隻同類基金仍在發行中

  今年7月12日,首批6隻浮動淨值型貨幣基金正式獲批,6隻產品分別是匯添富匯鑫、嘉實融享、華寶浮動淨值貨基、中銀瑞福、鵬華浮動淨值貨基和華安現金潤利。拿到“准生証”4周后,華安現金潤利在8月9日率先發售,並設定了200億元的募集上限,認購金額超過200億元后將啟動配售。

  隨后,華寶浮動淨值貨基、中銀瑞福和嘉實融享也相繼發布了相關招募說明書及發售公告。截至8月15日,匯添富匯鑫和鵬華浮動淨值貨基尚未發布任何關於開始銷售的消息。而在上述4隻浮動淨值貨基的招募說明書中,均設定了200億元的募集上限,並隻對機構投資者開放。

  正因為如此,嘉實融享公布的2.1億元的首募規模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8月15日該基金合同生效發布后,有知情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透露:“嘉實融享快速成立、成為首隻浮動淨值貨基著實讓人有些意外,不過后續幾隻浮動淨值貨基的成立規模或許也不會太高,畢竟是首批產品,投資者不知道這類基金會運行得怎麼樣。”(王明山)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