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0家區塊鏈概念上市公司公布半年報:

區塊鏈技術落地成難題

2019年08月16日09: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技術落地成難題

  近年來,由於區塊鏈在解決信任問題上存在技術優勢,很多上市公司對區塊鏈展開了探索和研究,並高調宣稱進軍區塊鏈領域。有的公司在喊出轉型區塊鏈之后,業務快速跟進,但更多的公司卻沒有了下文。

  《証券日報》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8月15日,共有10家A股區塊鏈概念上市公司發布2019年半年報,其中有5家對“區塊鏈”隻字不提,其余對區塊鏈有所提及的公司也多數僅有研究技術成果,鮮有落地應用。

  遠光軟件中標區塊鏈項目

  為順應能源革命和數字革命融合發展趨勢,2019年年初,國家電網公司提出了建設泛在電力物聯網的戰略部署。而區塊鏈作為一種顛覆式的創新技術,其分布式特性與泛在電力物聯網高度契合,可保障源頭數據的准確性,提升泛在交互中的效率、支撐邊緣計算應用,有助於實現智能應用落地。

  近日,記者獲悉,上市公司遠光軟件成功中標了國網山東菏澤供電公司和國網山東棗庄供電公司的區塊鏈項目。作為電力行業企業管理軟件及服務的主流供應商,遠光軟件探索區塊鏈技術在能源行業的應用,緊抓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的發展機遇,為能源技術開辟新的研究方向。

  記者了解到,此次中標的國網山東菏澤供電公司項目針對的是當前電力交易市場在廠網購電費結算過程中出現的結算流程不透明、數據時效性差和追溯難等問題,研究區塊鏈技術與廠網購電費業務相結合的優化方案,將提高部門間數據交互能力、提升數據流透明度、減少重復溝通,為打造“樞紐型、平台型、共享型”的企業夯實數字化基礎。

  國網山東棗庄供電公司項目,針對的是舊管理系統無法滿足大量增加的光伏結算需求、無法提供競價交易相關服務等現狀,創新設計了一套清潔能源交易結算的信息化解決方案,可以完成分布式光伏電量在不同主體間交易、定價、結算等功能,實現電量的智能化市場競價交易與即時結算,有效解決財務數據安全、數據篡改、歷史追溯、有效監管、交易信任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一位接近遠光軟件的知情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除去能源交易領域,遠光軟件的區塊鏈業務還在供應鏈金融領域加快推進,致力於打造區塊鏈應用場景的完整解決方案。據了解,遠光軟件供應鏈金融產品正處於申請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中。

  區塊鏈技術難落地困擾上市公司

  由於涉及到數據存儲、密碼學、共識機制等多種計算機技術,區塊鏈技術的落地成為了困擾不少上市公司的難題。

  《証券日報》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8月15日,滬深兩市共有10家區塊鏈概念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報,其中,工業富聯、漢威科技、飛天誠信等5家公司在半年報中對區塊鏈業務進展未予披露,其余披露的公司也大都一筆帶過,其區塊鏈進展多為研究技術成果,少有落地場景。

  比如,中科金財披露了區塊鏈領域的學術成果,提到“公司與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等單位合作撰寫的《中國金融科技發展報告》《中國資產証券化發展報告》《中國區塊鏈發展報告》系列報告,均由公司董事長朱燁東博士擔任執行主編”﹔思特奇則側重於打造區塊鏈技術平台,稱“公司不斷完善已有的雲、大數據、區塊鏈技術平台,並創新建立AIPaaS平台以及多種AI應用能力平台”。

  對此,某區塊鏈業內分析師表示,上市公司開展區塊鏈業務更側重研發投入、專利數量、新產品等形式。“一方面,區塊鏈屬於創新業務,上市公司對創新業務回報要求高,更傾向於在前景比較明確的領域進行投入,由此限制了落地領域﹔另一方面,目前處於大規模產品化前期,落地應用少,也是整個行業發展的必經過程。”

  10家公司中隻有贏時勝明確表示其區塊鏈技術有了落地場景。贏時勝在半年報中表示,“公司正在著力研發打造基於微服務的‘以雲計算為核心基礎、以行業大數據為重點、以AI和區塊鏈為重要的業務能力增值外延’CNCF(雲原生化)雲計算技術生態圈。在AI行業應用、區塊鏈行業應用等方面相關成果,也已經實際應用於行業服務。”

  以此來看,除了區塊鏈技術本身的技術難點外,有業內資深人士認為上市公司存在對區塊鏈概念炒作屬性居多、虛火過旺的現象。商務部CECBC區塊鏈副主任、數字經濟商學院院長吳桐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區塊鏈在公有鏈之外盡管具有應用場景,但沒有非常清晰的盈利模式,其具體價值也難以估值,存在虛火旺的現象。“對於上市公司而言,落地層面需要和自己的產業鏈尋求融合,除此之外,也可進行相關研究和發起課題、舉辦會議和論壇以及在邊緣業務進行區塊鏈試水等。”

  大手印金融科技創始人沈萌對記者表示,“區塊鏈技術和業務結合,需要對業務本身和區塊鏈技術都有較強的理解,需要人才、經驗和產品等多方面的沉澱,對於上市公司而言,應結合自身的業務或客戶,找到與區塊鏈的結合點。”(邢 萌)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