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探訪券商營業部:7月份前來咨詢的多了點

2019年08月16日09: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訪券商營業部:7月份前來咨詢的多了點

  投資者對市場是否熱情,新增投資者數量是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

  《証券日報》記者經過統計后注意到,一年來(2018年8月份到2019年7月份),滬深兩市共計新增投資者數量為1366.1萬戶。如果把時間再往前推這一數據為1262.55萬戶。

  如果通過新增投資者數量來觀察市場運行情況,不難發現,兩者是成正比的。

  今年3月份,上証指數和深証成指累計月漲幅分別為5.09%和9.69%﹔上証指數換手率21.25%,深証成指換手率122.59%。業內人士表示,如此高的換手率,無疑顯示出市場交投的異常活躍。

  通常情況下,換手率被視為市場情緒溫度計,是預判市場走勢的重要觀察窗口。

  與之相對應的是,今年3月份,滬深兩市新增投資者數量突破200萬關口,達到了202.48萬戶,相較於2月份的99.65萬戶,環比大增103.19%,創下2017年3月份以來的新高。而且,這一數據在此后一直沒有被突破。

  這一點,一位不願表明身份的券商人士在與記者交流時,表示了認同。

  該人士表示,從日常的工作狀況來看,新增投資者數量的變化,與股市的走勢是密不可分的。市場好的時候,前來咨詢的投資者就要多一點,開戶的數量相對也會多一些﹔反之亦然。

  聯儲証券首席投資顧問鄭虹同樣認為,投資者的投資熱情與市場的表現有直接關系。但她同時稱,這一數據有一定的滯后性。

  對此,鄭虹以3月份的數據為例進行說明:近一年來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份新增投資者數量最多,是因為今年春節過后春季行情啟動。但在行情啟動初期,大部分投資者尚在觀望,而當市場的賺錢效應帶來較濃烈的投資意願時,離行情啟動會有一定的時間差。

  “這也就解釋了為何3月份新增投資者數量會上升。”鄭虹說。

  隨著科創板開板、首批25家公司上市交易,使得投資者的熱情再次被調動起來。

  “投資者對科創板的高成長性有所期待,打新意願強烈,因此為了達到科創板的開戶時間要求,7月初開戶人數增加。”鄭虹對記者表示,另一方面,科創板上市后的較好表現,更加吸引了投資者對科創板的追捧。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7月份是自今年3月份以來,首次出現新增投資者數量環比上升的月份。

  對此,有券商營業部工作人員向記者提到了這一點:從7月份的情況來看,在首批科創板公司上市前的這段時間裡,前來咨詢的投資者相比6月份稍微要多了點,既有老客戶也有新客戶。

  不過,該工作人員也一再表示:自己所在營業部的情況,並不能代表整個行業的情況。

  而另一家券商營業部的負責人對記者表示,由於營業部開業時間相對較短,因此,前來咨詢的投資者數量變化並不大。

  “如果是開業了好多年的營業部,變化可能會比較明顯。”上述營業部負責人判斷。(朱寶琛)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