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7月份新增投資者數量環比重現增長 滬深兩市投資者增至1.55億

2019年08月16日09: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7月份新增投資者數量環比重現增長 滬深兩市投資者增至1.55億

  主持人劉斯會:中國結算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A股市場投資者增速同比下降環比上升。今日,本報從新增投資者的類別、投資方向以及監管模式等方面,採訪業內專家學者進行深度解讀。

  三季度第一個月,投資者情緒似乎較為樂觀。

  中國結算最新發布數據顯示,7月份証券市場新增投資者數為108.49萬,同比下降1.21%,但是較6月份的105.58萬環比增長2.76%。這也是今年3月份以來,首次出現環比增長的情況。

  具體來看,1月份新增投資者數量為102.37萬,同比下降16.65%,環比增長19.96%﹔2月份為99.65萬,同比增長34.22%,環比下降2.66%﹔3月份為202.48萬,同比增長29.97%,環比增長103.19%﹔4月份為153.11萬,同比增長58.02%,環比下降24.38%﹔5月份為115.26萬,同比增長4.49%,環比下降24.72%﹔6月份為105.58萬,同比增長2.43%,環比下降8.4%。

  與過去幾個月數據對比發現,這是從今年3月份,單月新增投資者數量創下2017年4月份新高后,新增投資者數量重新開始環比增長。

  談到新增投資者重新環比增長的意義,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新增投資者會帶來更多資金以及更活躍的成交,對於A股市場整體的活躍程度、成交量和走勢都有積極正向的意義。新增投資者數量重新環比增長帶來的供求關系調整有望帶動市場指數的上行。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7月份新增投資者數量呈現環比增長,反映出市場經過調整之后,開始吸引部分投資者入場。

  在付立春看來,新投資者加速入場,市場情緒逐漸樂觀,和科創板開市有很大關系。“科創板新增很多相對資金量比較大的開戶。科創板資金大幅快速的增長,對於市場行情的持續、財富吸引效應作用明顯。”

  “新增投資者數量較為直接地反映了市場投資情緒。7月份新增投資者數量重現環比增長,反映投資者對股市關注度有所提高,可能給A股市場的投資者教育帶來新的挑戰。”蘇寧金融研究院研究員王錕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影響新增投資者數量的因素有三點:一是市場的趨勢性行情,可以看到,在年初的趨勢性上漲行情下,投資者入市步伐明顯加快﹔二是市場的賺錢效應,個股上漲的比例越大,投資者的情緒越積極,如果只是指數上漲,但個股不具有賺錢機會,投資者積極性會受挫,進而影響新增投資者入市﹔三是投資市場的規范,投資者逐漸接受風險-收益匹配的概念。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7月末,滬深兩市投資者數量已增至1.553738億,同比增長9.64%。《証券日報》記者根據中國結算發布的數據統計,今年前7個月,証券市場新增投資者數共計886.94萬,同比增長14.75%﹔其中自然人為885.22萬,非自然人1.71萬。

  在王錕看來,A股市場將更加趨於價值化,個人投資者理性投資、不再跟風。“從前7個月的數據來看,投資者的活躍程度正常,隨著行情的起伏,出現了一些波動,但屬於正常的波動范圍。隨著投資者教育工作的推進和投資者心態的成長,個人投資者的活躍程度會趨於穩定,不會因為市場行情而出現大起大落,而是真實的反映自身合理的投資理財需求。”(劉萌)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