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市場機構投資者不斷壯大 長線資金“挺A股”

2019年08月16日09: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股市場機構投資者不斷壯大 長線資金“挺A股”

  A股市場機構投資者不斷壯大。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今年以來,中央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山東省、湖北省等多地職業年金市場化運作步伐正在加快。與此同時,三大國際指數紛紛宣布加注A股籌碼。

  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何南野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當前A股迎來戰略配置期,越來越多的機構投資者願意進入A股市場。隨著A股中外機構投資者佔比提高,A股市場價值投資邏輯將會更加清晰,優質的上市公司能夠脫穎而出,有利於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同時,對A股市場國際化、機構化都會有比較長期的影響。

  這些A股市場的“新兵”在發揮“穩定器”作用的同時,也帶來了長期穩定的后備資金。

  具體來看,在國內資金方面,2月27日,中央國家機關及所屬事業單位(壹號)職業年金計劃第一筆繳費,劃入壹號計劃受托財產賬戶,標志著職業年金市場化投資運營正式起航。該筆資金已於次日通過購買養老金產品的方式入市。同時,地方上也相繼開展了職業年金投資運營,4月底,山東省成為全國啟動職業年金投資運營的首個省份,山東省社保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已經分4批資金共投資425億元。

  中國社會保險學會會長胡曉義日前在“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2019年上海峰會”上表示,職業年金結余去年年底約4900億元,今年5月底近6100億元,且仍處於快速增長中。“6100億元職業年金很接近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7100億元結余,今年年底可能會超過城鄉居民基本養老結余。” 胡曉義說。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觀策略高級研究員葛壽淨8月15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2014年職業年金制度建立以來,覆蓋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約4000萬人,基金存量已超過6000億元。由於職業年金基金是固定繳費,預計以后每年新增繳費約1000億至1500億元。

  “根據目前全國職業年金結余近6100億元,參考現行職業年金的配置比例,可假設職業年金的股票投資比例為7%至10%,則當前存量結余可給A股一次性帶來約420億元至610億元的增量資金。而且,隨著各地職業年金的市場化運作推進加快,進入A股的增量資金還會更多。”何南野說。

  在境外資金方面,目前,MSCI已如約將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子從10%增加至15%,完成了“三步走”方案的第二步。富時羅素指數也於6月份正式將A股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體系。同時,標普道瓊斯指數也宣布,將於今年9月份正式納入部分A股。

  葛壽淨認為,A股在世界三大指數公司權重的提高有助於提升A股市場的國際化程度,外資淨流入A股的規模將進一步增加。目前A股市場外資持股佔比不到3%,明顯低於發達國家水平,未來境外資本流入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今年以來,外資流入A股速度加快,預計全年會帶來約5000億元人民幣的增量資金。

  談及今年A股“新兵”的投資方向,葛壽淨表示,總體來看,外資投資A股多採取長線價值投資的策略,持股集中在優質企業上。在行業上,外資偏好大消費行業,比如食品飲料、醫藥生物、家用電器等。

  何南野認為,成熟市場的資金一般更偏好於盈利穩定、現金流充沛的股票進行投資﹔按照過往滬港通、深港通等經驗,流入的外資也集中加倉銀行地產、白色家電、TMT、大消費等板塊的藍籌股,但長期內,隨著A股新成員對國內新興行業、科技行業的理解加深,部分資金預計將逐漸配置到創業板、科創板的相關個股中,以謀求更大的投資收益。(孟 珂)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