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百萬新股民”入場背后 投資者信心比數量更寶貴

2019年08月16日09: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萬新股民”入場背后 投資者信心比數量更寶貴

  二十一世紀什麼最貴?人才!對於A股市場來說,或許應該是“人和才”——人是指市場中的合格投資人,才是指“德才兼備”的上市公司。近期,A股市場連續多個月都有“逾百萬新股民”入場,似乎並不缺少“人”。但是筆者認為,與人數的直觀增加相比,投資者信心的增加才是最寶貴的,因為“人”和“才”之間的連接者就是投資者信心!

  中國結算登記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7月份,証券市場新增投資者達108.49萬,環比增長2.76%。而這也是今年3月份以來,首次出現環比上升的情況。 有觀點認為,新股民快速入場,與科創板市場打新的賺錢效應有關。

  上述觀點確實有一定道理,科創板28家新挂牌公司上市后的驚艷表現,確實會觸動很多投資者躍躍欲試。但是,筆者希望提醒,能夠吸引每個月新進“逾百萬新股民”的,不應該是賺錢效應本身,而應該是賺錢效應背后的上市公司質量和制度創新的內核。

  就科創板而言,其設立是傳統經濟驅動向新興經濟驅動轉化的一種必然,通過科創板,把金融資產和實業有效聯合,推動和形成技術創新驅動力,以更好地推動新興經濟的發展。因此,科創板開市后,投資者對挂牌公司充滿信心。

  其實,對於A股市場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等市場而言,道理也是一樣的。表面上看,吸引新投資者入場的是賺錢效應,實則應該是上市公司質量提升帶來的賺錢預期。

  數據顯示,上市公司涵蓋了國民經濟全部90個行業大類,佔國內500強企業的七成以上。2018年,實體上市公司利潤總額相當於同期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38%,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可以說,3600多家上市公司就是中國經濟的“成分指數”,整體上反映了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

  正如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所言,上市公司是中國企業的優秀代表,是中國經濟的支柱力量。隻有不斷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增強價值創造和價值管理能力,企業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並以令人尊重的方式,贏得長盛不衰的聲譽。

  換句話說,上市公司真正實現公司質量“德才兼備”,才是投資者信心的根本動力源,也才是“百萬新股民”入場的可持續支撐。讓A股市場“粉絲”的人數和信心自然增長,不用擔心“被迫營業”,這才是A股市場最寶貴的流量數據。(筱雪)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