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發改委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吸引國內外資本參與項目投資

2019年08月16日09: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改委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吸引國內外資本參與項目投資

  8月15日,《証券日報》記者從國家發改委獲悉,為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國家發改委印發了《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指出,到2020年,一批重大鐵路、物流樞紐等項目開工建設,重慶內陸國際物流分撥中心初步建成。到2025年,經濟、高效、便捷、綠色、安全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基本建成。一批重大鐵路項目建成投產,主要公路瓶頸路段全面打通,形成以鐵路為骨干、高等級公路為補充的陸路交通通道。到2035年,西部陸海新通道全面建成,通道運輸能力更強、樞紐布局更合理、多式聯運更便捷,物流服務和通關效率達到國際一流水平,物流成本大幅下降,整體發展質量顯著提升,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8月15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規劃》的印發必將助推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從而充分發揮西部地區連接“一帶一路”的紐帶作用,加強國際經濟走廊的聯系互動,使西部陸海新通道成為促進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橋梁和紐帶,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8月15日,財政部專家庫專家、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總監唐川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時發布《規劃》意在將統領國際物流領域數百年的水運和全球領先的陸路運輸網絡有機協調,並充分調用東盟地區、“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經濟資源,創造全新的區域發展思路。

  盤和林表示,現代經濟發展的核心在於“互聯互通”所帶來的貿易便利化和經濟全球化,因此,“物流+貿易+產業”可以說是現代經濟發展的最重要的三個關鍵詞,物流不僅僅自身可以形成現代物流產業鏈,更為重要的是,可以為區域內的貿易、企業降低運輸等流通成本,提升貿易便利化程度及產業競爭力。這個模式有助於實現貿易及產業聯動,避免成為“過路經濟”,從而以貿易和產業促進西部地區的區域經濟發展。西部地區尤其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節點城市和輻射區域,在承接東部產業轉移等迎來歷史性重大機遇,全面為西部地區未來的發展賦予了無限動能。

  《規劃》提出,要創新投融資模式,在加強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和系統性金融風險防控的基礎上,鼓勵地方依法合規採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等方式,吸引國內外資本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項目建設。

  唐川表示,此時以PPP的模式開放萬眾矚目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相關項目給社會資本,無疑將有效吸收國內外優秀社會資本參與。能夠在緩解政府財政壓力的同時,將國際優秀的運營經驗、商業經驗帶入到西部陸海新通道的覆蓋地區。

  盤和林表示,西部陸海新通道項目建設很多屬於大基建,需要大量建設資金,不可能完全依靠財政資金,也不符合財政資金的效率原則,因此,創新投融資模式,吸引國內外資本參與,從而應當更多建設資金,無疑是有效促進《規劃》落地的現實選擇。(蘇詩鈺)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