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五大上市險企前7個月保費突破1.5萬億元

近6個月,券商發布的101份研報中,有97次推薦保險股 

2019年08月16日09: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大上市險企前7個月保費突破1.5萬億元

  8月15日晚間,中國人壽與中國人保披露了今年前7個月的保費收入情況,至此,A股五大上市險企的保費數據悉數出爐。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1月份至7月份,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中國人保這5家上市險企保費合計為1.57萬億元,同比增長8.7%。

  具體來看,中國人壽1月份至7月份保費為4051億元,同比增長5.1%﹔中國平安為4994.5億元,同比增長9.4%﹔中國太保為2282.89億元,同比增長8.2%﹔新華保險為824.6億元,同比增長8.6%﹔中國人保為3558.42億元,同比增長12.2%。不難看出,人保與平安增速相對較快。

  值得關注的是,受益於基本面向好,券商紛紛看好保險股。據東方財富chioce數據顯示,近6個月,券商發布的101份研報中,有97次推薦保險股“增持”及“買入”。

  從A股五大上市險企經營層面來看,受益於產品、渠道轉型成效顯現,投資收益大漲,減稅效果顯著等因素影響,今年以來,上市險企基本面持續向好。

  從中國人壽來看,其2019年中期歸母淨利潤預增189億元-222億元至353億元-386億元,同比大增115%-135%,其中,第一季度貢獻260億元,同比增長92.6%﹔第二季度貢獻預計為93億元-126億元,同比增長2.22倍-3.36倍。

  華創証券分析師洪錦屏表示,中國人壽今年以來新業務、人力、投資等業績表現相對突出,第二季度新單增速在高基數下出現了一定回落,但新業務價值率同比有一定程度提升,預期NBV增速在15%-20%左右,下半年國壽新單壓力相對較小。

  中國平安在8月15日晚間公布的半年報數據顯示,上半年期歸母淨利潤為976.76億元,同比增長68.1%。群益証券(香港)近期發布的研報認為,平安集團保費端表現好於同業,投資端迎來邊際放緩趨勢。今年手續費新政實施,進一步增厚平安淨利潤。6月份以來,中國平安回購計劃在緊密進行。公司在科技方面表現在同業中較為突出,隨著公司在科技領域不斷投入及應用,相信其對傳統金融業務也能起到一定的反哺作用。

  從中國太保來看,申萬宏源証券非銀團隊認為,稅費結轉加強利潤彈性,太保產險對集團業績和估值的貢獻有望進一步提升。受手續費稅收政策變化影響,財產險、人身險的手續費抵扣上限由原先的15%、10%(含)提升至18%,測算下2018年太保壽險稅費結轉約35億元、太保財險稅費結轉約13億元。

  從新華保險來看,長城証券分析師劉文強認為過往轉型成績顯著。新華保險轉型以來最重要的變化,即體現在業務結構的轉型、保費結構的轉型以及價值的提升。

  從中國人保來看,華創証券研報認為,2019年隨著監管對費用競爭的收緊,價格競爭造成行業車險虧損現象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市場份額進一步向龍頭集中。另外,人保人身險業務結構有明顯的優化,價值轉型可期。

  綜合來看,券商認為保險股的投資價值主要有以下幾大因素:在保費端,隨著轉型持續深入,今年上半年上市險企推動保障型業務,為未來利潤增長帶來后勁﹔在投資端,隨著今年上半年權益市場的上漲,險企投資業務收益有望大幅提升﹔政策層面,隨著保險業減稅降費政策落地,上市險企利潤有望大幅增厚。(蘇向杲)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