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全國性股份制銀行評分居前 指紋功能成焦點

2019年08月15日08:5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性股份制銀行評分居前 指紋功能成焦點

  本報記者 彭 妍

  伴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與成熟,各大銀行紛紛發力手機銀行APP,手機銀行已成為多數用戶接觸銀行的首選渠道。

  但是,手機銀行既是拉近用戶的工具,也會是拉開同業距離的“賽道”。《証券日報》記者近日查閱了33家上市銀行的手機銀行APP及用戶評論情況。發現大行與全國性股份行的APP無論是下載量還是評分,甚至功能方面都普遍領先於眾多中小銀行。

  為何很多銀行APP評分會不高?一個功能方面的例子或能說明問題。《証券日報》記者發現,目前多家中小銀行的APP尚無指紋登錄、指紋支付的功能。這一技術問題成為眾多用戶的集中“槽點”。已經有相當比例的用戶在評論中強烈要求,部分銀行應盡快推出指紋登錄、指紋支付等功能,如果手機銀行服務得不到改善,他們將銷卡或改換門庭。

  全國性股份制銀行

  評分普遍較高

  商業銀行的APP是用戶最常使用的APP類別。

  《証券日報》記者查詢蘋果手機APP Store中免費財務軟件排行榜發現,建設銀行、農行銀行、工商銀行、中國銀行、郵儲銀行和交通銀行手機銀行的下載量在排行榜中分別位列第3名、第4名、第5名、第6名、第9名和第19名,均穩居前列。

  不過,《証券日報》記者發現,不同銀行的APP在各方面差別卻很明顯,這種差別不僅體現在活躍度指標上,也體現在銀行APP的功能以及與此相關的評分上。

  《証券日報》記者下載了33家A股上市銀行的手機銀行APP,經過使用和統計發現,截至8月13日,共有8家銀行收到評分的次數過萬次。其中,招商銀行收到的評分次數最多,有12.9萬次﹔建設銀行緊隨其后,收到評分4.48萬次﹔工商銀行位列第3位,收到評分4.32萬次﹔農業銀行排名第4位,收到評分3.53萬次﹔郵儲銀行、中國銀行、平安銀行、興業銀行收到的評分次數均低於3萬次。而獲得評分最少的幾家銀行,評分次數均沒有超過100次。

  而從上市銀行手機銀行APP在iOS系統中獲得的評分來看,據本報記者統計,上述33家上市銀行中有3家銀行獲得了4星級以上評價﹔26家銀行獲得3星(含)-4星(不含)的評價﹔4家銀行評分低於3星。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下載量還是版本量都沒有與評分形成正相關的關系。按銀行類型來看,股份制銀行的得分整體上遠高於國有大行。具體來看,3家星級評論得分在4星以上的銀行APP中,招商銀行“星級評論”得分最高,為4.8星﹔平安銀行和長沙銀行分別位列第2名、第3名,獲得了4.3星和4.1星的評分。

  閃退、無指紋功能等

  成評論熱點

  為何會有明顯的評分差異?《証券日報》記者瀏覽了大量低分評論發現,登錄困難、閃退等情況受到的吐槽最多。

  其中,由於版本更新導致的用戶對客戶端登錄困難、閃退的情況發表的評論佔據多數。事實上,目前隨著新技術的不斷應用以及商業銀行不斷豐富APP內容,商業銀行APP更新頻繁。記者查詢上市銀行手機銀行歷史版本記錄發現,有1家銀行一年內版本更新次數達20次,為常熟銀行﹔另有13家銀行一年內版本更新次數為10次(含)-20次(不含)。銀行在豐富APP功能的同時,也應注意APP功能的穩定。

  此外,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從用戶評論來看,隨著版本的更新,部分銀行的指紋登錄、指紋支付等服務內容頗受歡迎,但目前部分A股上市銀行APP尚未推出“指紋登陸、指紋支付”功能,這也成為了許多用戶“吐槽”的重點。已經有相當比例的評論用戶強烈要求,部分銀行應盡快推出指紋登錄、指紋支付等功能,如果手機銀行服務得不到改善,他們將銷卡或改換門庭。

  不過,或許是APP推廣壓力較大,有某銀行用戶指出,有的銀行客戶經理強制要求客戶參與評論。例如,某銀行手機銀行APP的用戶在評論區寫道:“辦理業務必須下載安裝軟件,強買強賣。”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