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0年期國債到期收益率日內兩度“破3”——

避險情緒擾動國內債券市場

2019年08月15日08:5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避險情緒擾動國內債券市場

  8月14日,10年期國債收益率兩度跌破3%,低點觸及2.985%。

  3%被市場人士認為是10年期國債收益率的重要心理關口。就在前一個交易日,銀行間市場現券收益率明顯走低。直至尾盤時段,10年期國債活躍券190006收益率一度觸及3%,創下2016年以來新低。8月14日開盤后,10年期國債活躍券190006收益率快速走低,上午10點32分,跌至當日低點2.985%,隨后回到3%上方。下午1點24分,10年期國債活躍券190006收益率再度跌破3%關口后,又升至3%上方運行。

  歷史數據顯示,2016年6月份到11月份,伴隨全球債市收益率創下歷史新低,我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此期間最低下探至2.64%。

  與2016年外部環境類似,近期國內債券市場行情受到國際市場影響較大,外部避險情緒也傳遞給了國內債券市場。

  近期,美聯儲重啟降息進程,使得歐洲央行推出量化寬鬆政策的預期增強。再加上貿易保護主義升溫導致全球經濟預期下滑、經濟風險上升,貿易摩擦導致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加劇,避險資金涌入國債市場避險,拉低了收益率。

  8月份以來,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已大幅下跌超過35個基點。德國3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8月2日跌入負值區間,法國與荷蘭等歐洲經濟大國10年期和20年期國債收益率也均轉負。在市場人士看來,這些國家國債收益率下跌,主要是由於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不明朗,市場避險情緒明顯升溫。

  債券市場的波動與經濟基本面息息相關。從內部看,8月份以來發布的各項數據,尤其是8月14日發布的數據使得市場情緒短期內偏低迷。二季度GDP增速為6.2%,PMI一直處於枯榮線以下,投資、消費、貿易數據均低於市場預期。消費方面雖然整體相對平穩,但增速較去年有所下滑。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1.01萬億元,比上年同期減少2103億元,同樣引發了一些擔憂。在此情形下,市場避險情緒有所抬頭。

  雖然8月13日美方在聲明中表示,把對部分中國輸美商品加征10%關稅的時間推遲至12月15日,這一消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市場對經貿摩擦的擔憂,但市場仍然預期經貿磋商可能會經歷一個較長過程,在此期間的各種不確定性因素或將進一步擾動金融市場。

  中信証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員明明認為,今年生產端數據存在季末沖高特征,建議謹慎看待季初月生產數據疲弱現象,以季度為單位觀察經濟趨勢可靠性更高。

  明明進一步分析,7月份生產和消費明顯回落,與6月份透支有一定關聯﹔投資增速基本持平,結構上呈現地產回落、制造業上升的組合效應,預計這一趨勢仍將延續。明明認為,這將推動債市向有利的方向前進,10年期國債收益率預計在2.8%至3.2%區間運行。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建議,宏觀政策需要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一方面繼續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另一方面要緩解財政收支壓力,將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安排地方國有企業上繳利潤,並清理盤活存量財政資金。貨幣政策應邊際放鬆,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重點採取支持民營企業的定向措施,提振市場信心。他建議,可以加大定向降准力度,適當時候可以考慮全面降准,但要保持平穩發展的定力,不能大水漫灌,堅持遏制房地產泡沫的做法不能鬆動。(陳果靜)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