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當前債市賺的是久期和杠杆的錢 配置信用債需謹慎

王明山
2019年08月15日08:5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前債市賺的是久期和杠杆的錢 配置信用債需謹慎

A股市場主要標的在低位徘徊已久,投資者目光再次回到債券市場,公募基金公司也在陸續完備債券基金產品線。目前,泰達宏利基金正在發行一隻新產品——泰達宏利鑫利半年定開債基,由泰達宏利基金固定收益部總經理丁宇佳親自“掌舵”。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專訪時,丁宇佳也詳細談及了她對於債券市場的看法。

在丁宇佳看來,今年下半年宏觀流動性會保持寬鬆,貨幣政策的這輪寬鬆有望一直持續到明年年底。“目前來看,在債市賺錢更多的是賺久期和杠杆的錢。‘寬貨幣’可持續,‘寬信用’卻受到壓制,所以在當前市場環境下配置信用債要尤其謹慎,不過高等級信用債仍是較好的投資標的。”

宏觀流動性持續寬鬆

利率債、信用債機會明朗

今年6月份,央行集中釋放了大量流動性,今年上半年的宏觀流動性也以“寬鬆”收尾。丁宇佳坦言,“今年6月份,是我從業以來見過的最為寬鬆的一個半年末”。時間來到7月份,央行公開市場操作頻率有所降低、結束了此前連續3個月的淨投放,不過仍未改變當前宏觀流動性的寬鬆狀態。

實際上,丁宇佳對於債券市場的看法更加樂觀。談及對今年下半年債券市場的展望,她表示:“預計下半年宏觀流動性寬鬆。往后看,到明年年底我覺得都會是一直寬鬆的,央行政策方向大概率不會出現明顯的轉向。”

寬鬆的財政政策會在一定程度上利空債券市場,這也是目前眾多投資者最擔憂的問題。不過,在丁宇佳眼中,這些擔憂似乎有些多余,她對《証券日報》記者分析稱,中美貿易摩擦的持續性已經成為共識,下半年的財政支持力度會相對有限,目前來看,“寬財政”不會是個問題,不會像大家想得那樣可怕。

對當前市場的上述判斷,也讓丁宇佳發現了利率債和信用債上暴露出的投資機會。而泰達宏利鑫利半年定開債基這隻新基金的推出,正是出於在當前時點對這兩類債券的看好,據了解,該基金對債券資產的投資比例不低於基金資產的80%,在具體品種上將兼顧利率債和信用債的投資。

配置信用債要格外謹慎

嚴格按內部評級體系選債

不過,丁宇佳也特別提到,對信用債的看好僅限於高等級信用債,控制風險仍是挑選、配置信用債不變的主題。近年來,信用債爆雷時有發生,有太多難以預計的“黑天鵝事件”,丁宇佳表示,對待信用債要謹慎再謹慎。從業11年來,丁宇佳從未在信用債上“踩雷”,她歸功於泰達宏利基金的內部評級體系。

丁宇佳介紹稱,泰達宏利基金在挑選信用債時幾乎不會看外部評級,而是嚴格按照公司內部的評價體系進行挑選和配置。具體而言,按照城投債、產業債、金融機構債、銀行債等進行分類評級,不同債券對應不同的評級指標,最終評分高、避開多道紅線的債券才能進入泰達宏利基金的債券庫。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基金公司的債券庫中債券主體一般有100多隻,部分債券在到期后會被剔除。“我們的基金經理都是在這個庫裡選債券,根據不同債券基金的特征選擇合適的債券進行配置。比如定開債基,肯定要買流動性較好的信用債﹔比如開放式債基,會更多地考慮客戶需求﹔除此之外,還有專買信用債的、配置利率債加銀行債的…”

值得注意的是,正在發行中的泰達宏利鑫利半年定開債基便是採用封閉式運作並引入定期開放機制,開放期是每半年一次。與普通開放式債基相比,這樣的設計有利於基金規模的穩定,基金經理可以在封閉區內運用穩定的配置策略,配置久期組合與封閉期相匹配的高收益券種,最終給予持有人更好的投資體驗。

據了解,定開債基的杠杆率高於普通債基,丁宇佳介紹稱,本基金在實際操作中最高可以做到170%左右的杠杆。與普通開放式債基相比,定開式債基的基金經理可以在投資中將現金比例降至最低,杠杆運用效率更高,放大確定性較強的債券組合收益。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