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4項舉措優化外資私募登記備案——

我國基金業對外開放繼續深化

2019年08月14日09:1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基金業對外開放繼續深化

  8月9日,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官方網站發布信息顯示,為積極穩妥推進私募基金領域對外開放,在中國証監會指導下,基金業協會推出4項具體配套政策,一是明確外資私募實際控制人可以是受境外金融監管部門監管的境外機構﹔二是明確外資私募基金投資參與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標准﹔三是為外資私募外籍高管和投資經理開設英文從業資格考試﹔四是放開外資私募產品參與“港股通”交易限制。

  專家表示,上述舉措為外資私募管理人進入中國市場創造了公平競爭的商事環境,也向國際市場傳遞了我國基金行業對外開放的堅定信號。

  基金業協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通過這些金融開放政策,橋水、元盛等更多優秀海外基金公司和海外專業人才能夠加速進入中國,為廣大中國投資者提供更加豐富、更高質量的專業產品與服務,推動我國基金行業實現充分發展和普惠使命。

  基金業協會統計顯示,截至2019年6月底,已登記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8875家,較上月減少16家﹔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14679家,較上月增加20家﹔其他私募投資基金管理人747家,較上月減少7家﹔私募資產配置類管理人3家。

  早在2016年6月30日,《私募基金登記備案相關問題解答(十)》正式發布,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商獨資和合資企業申請登記成為私募証券基金管理機構,並開展包括二級市場証券交易在內的私募証券基金管理業務,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負責開展對外資私募機構的登記工作。政策自發布以來即成為海外市場的關注熱點,富達、貝萊德、瑞銀等國際知名金融機構積極在華設立外資私募管理機構。截至目前,共有21家外資機構在協會登記,備案產品46隻,資產管理規模54億元人民幣。

  基金業協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未來將積極落實中國証監會關於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各項政策,歡迎外資私募管理人在合規經營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在華展業范圍,申請開展公開募集基金管理業務。

  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認為,近期部分金融開放舉措時點前移、准入限制放寬等舉措,顯示出監管部門推動金融開放進程“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遲”的決心。私募基金開放舉措的推出,是積極擴大金融領域開放的重要組成部分,短期對資產管理行業必然帶來一定的挑戰,中長期看則是重要發展機遇,有利於私募基金行業乃至整個資產管理行業提升經營和管理水平。今后,各方應繼續完善對外開放的相關法律等舉措,這既是中國經濟發展到現階段的客觀需求,也是國際社會對於中國的期待。(周 琳)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