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粳米期貨將於8月16日上市 同步開展夜盤和套利交易

2019年08月14日08:5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粳米期貨將於8月16日上市 同步開展夜盤和套利交易

今年8月份,注定是期貨市場收獲新品種最多的一個月﹔繼尿素和20膠期貨先后挂牌上市后,粳米期貨也將於本周五在大商所正式亮相。

《証券日報》記者獲悉,與其他新品種上市不同,粳米期貨推出后,其夜盤交易和套利交易將同步開展。截至目前,大商所14個期貨品種和2個期權品種均已開展夜盤交易,粳米在品種特性上與大豆、玉米、玉米澱粉較為相近,因此參考這些品種,也開展夜盤交易。

交易手續費為4元/手

昨日晚間,大商所發布了粳米期貨合約上市交易有關事項的通知,向市場公布了粳米期貨上市有關參數的具體設置情況及首批指定交割倉庫、質檢機構等名單。

據大商所通知,本次發布的有關事項包括粳米期貨的上市交易時間、交易合約、交易保証金及漲跌停板幅度、交易手續費、標准倉單轉讓貨款收付業務手續費、倉儲費、指定質檢機構、指定交割倉庫和廠庫等內容。

具體來看,粳米期貨首批上市交易合約為RR2001至RR2008共8個合約,交易保証金暫定為合約價值的5%,漲跌停板幅度暫定為上一交易日結算價的4%,新合約上市首日漲跌停板幅度為挂盤基准價的8%。考慮粳米是重要的口糧品種,為保証上市初期的平穩運行,粳米期貨交易手續費為4元/手。

在上市交易時間方面,粳米期貨將在8月16日白盤上市交易,交易時間與其他品種基本一致,且上市當日起同步開展夜盤交易和套利交易。據了解,目前大商所14個期貨品種和2個期權品種均已開展夜盤交易,粳米在品種特性上與大豆、玉米、玉米澱粉較為相近,因此參考這些品種,也開展夜盤交易。

大商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大商所從嚴制定粳米期貨上市初期的有關參數,意在保証粳米期貨的平穩起步。在粳米期貨上市之后,交易所將根據市場實際運行情況,進一步優化相關參數,持續補充、調整粳米期貨交割倉庫,以滿足市場風險管理需求。

合約及相關規則有所調整

與此同時,大商所還發布了規則及實施細則,包括《大連商品交易所粳米期貨合約》《大連商品交易所粳米期貨業務細則》及4項相關規則修正案,相關規則及細則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據了解,2019年7月份大商所曾對粳米期貨合約及相關規則公開征求市場意見。大商所在對征集的意見進行梳理和研究后,有針對性的對規則內容進行了修訂。本次發布的粳米期貨合約及相關規則較之前的征求意見稿主要有三處變化:

首先,考慮部分信息商反映自身系統暫不支持三位合約代碼,為保証全市場系統兼容性,粳米期貨合約代碼由MSR(中短粒大米的英文縮寫Medium-Short Rice)修改為RR(圓粒米的英文縮寫Polished Round-grained Rice)。

其次,為保証參與交割的粳米品質,部門會員和產業企業建議提高質量標准等有關要求,因此,大商所將粳米期貨脂肪酸值要求由不高於22mg/100g調整為不高於18mg/100g,倉單注銷日期由最后交割日后3個交易日內注銷調整為最后交割日(含當日)前注銷。

再次,考慮粳米為重要口糧品種,關系國計民生。為切實保証粳米期貨上市后的平穩運行,大商所對交割月及交割月前月限倉從嚴設置。此次,粳米期貨交割月限倉由2000手調整為1000手,相應的將交割月前月限倉由4000手調整為2000手。

有市場人士表示,完善后的粳米合約及相關規則,充分反映了市場的意見和需求,為保障市場穩定和功能發揮創造了制度條件。特別是調嚴脂肪酸值可更好保証粳米新鮮度,調整倉單注銷日期可保証倉單在交割月當月注銷,方便買方及時提貨、保障品質,且不會與下個月的滾動交割凍結倉單產生沖突。(王 寧)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