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地方債發行規模沖高回落  7月份以來發行節奏趨緩

2019年08月14日08:4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方債發行規模沖高回落 7月份以來發行節奏趨緩

今年上半年高速發行的地方債在7月份和8月初輕踩了剎車。

Wind數據顯示,近期地方債發行節奏放緩:截至記者發稿,本周計劃發行總額為106.71億元,位於近幾周以來低點。上周計劃發行總額為790.43億元。

根據財政部此前數據,在6月迎來地方債發行高峰以后,7月地方債發行量較6月小幅回落。7月份,各地組織發行地方政府債券5559億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債券3765億元。6月,各地組織發行地方政府債券8996億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債券7170億元,創年內單月發行規模新高。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指出,今年上半年,地方債發行速度同往年相比明顯加快,提前釋放了相當一部分供給壓力,在全年發行規模計劃已定的背景下,7月份發行速度趨緩也屬於正常現象。

在提前下達了部分2019年新增債券額度后,今年4月財政部曾發布相關文件指出,各地應當爭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債券發行。

政策驅動下,今年地方債發行前置現象明顯,上半年新增債券發行進度較去年同期的15.5%提升55.2個百分點。截至7月底,各地已組織發行地方政府債券33931億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債券25529億元,佔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83%。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楊志勇對《証券日報》記者指出,地方債發行節奏前置,是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表現。“1月份花的錢跟12月份花的錢效果是不一樣的”,他舉例說,如果在年末發行,在拉動基建等方面的效果或許要在第二年才顯現。

付一夫分析,通過發行地方政府債券來融資,在緩解地方財政支出壓力的基礎上,還能有助於地方政府開始新的投資舉措,進而為地方經濟的有序發展提供更多支持。另一方面,財政政策的傳導具有時滯性,為了以更積極的財政政策支持基建補短板並早見成效,再加上諸多基建重大項目的上馬,需要資金投入,以服務基建投資的及早落實,導致上半年地方債發行提前。(見習記者 宓 迪)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