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債兩市齊加倉 海外機構“掃貨”中國資產

2019年08月14日08:44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股債兩市齊加倉 海外機構“掃貨”中國資產

  近幾年來,中國資產對海外資金吸引力大增,不僅A股被納入多個國際指數,外資持有中國債券規模也連續攀升。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北向資金年內淨流入A股市場的總額達到1084億元人民幣。此外,境外機構累計持有中國債券更是首次突破2萬億元大關。

  多位外資私募人士表示,在全球加強量化寬鬆以及風險偏好下降的背景下,A股偏低的估值以及中國國債較高的相對收益,是吸引外資持續流入的主要原因。

  中國股債資產齊獲加倉

  今年8月8日,MSCI決定把中國A股大盤納入權重由10%擴大至15%,據中金公司的測算,此次擴容將為A股帶來220億美元(約1600億元人民幣)的新增資金。另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北向資金年內淨流入A股市場的總額為1084億元,這意味著外資持有A股市值在去年年底1.15萬億元的基礎上,獲得了進一步提升。

  在債券市場上,外資的“加倉攻勢”更為猛烈。8月11日,中央結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境外機構累計持有中國人民幣債券的規模首次突破2萬億元大關。

  施羅德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債券基金經理單坤表示,根據摩根大通的報告,2019年6月底全球負利率債券市值突破了13萬億美元,比年初翻了一番,約佔全球債券市值的25%。目前中國十年期國債的收益逼近3%,這凸顯了中國國債的相對價值,也解釋了外資對於中國資本市場持續投入的原因。

  外資一致“看多中國”

  在全球風險偏好下降的背景下,近期多家海外資管巨頭卻不約而同發出了“看多中國”的觀點。

  全球頭號對沖基金——橋水基金創始人、聯席首席投資官達裡奧近日稱,全球投資者進入中國宜早不宜遲,而現在就是最佳時機。

  亞洲規模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之一惠理投資表示,在其他國家不斷加強量化寬鬆和中國較為克制的貨幣政策背景之下,中外的利差不斷擴大,中國市場或將展現出較大的吸引力。相對於美股,中國資本市場中一些優質高息股和靠內需驅動的新經濟股在估值更為便宜的同時,也可能提供較高的收益。

  “隨著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MSCI提高A股納入因子,彭博巴克萊綜合指數納入中國國債和幾家政策銀行債券,這都將吸引更多外國資金流入中國市場。”惠理投資稱。

  安聯寰通中國多元資產投資總監曾睿認為,從長周期角度來看,中國宏觀經濟及資本市場目前都處於不斷筑底的過程中,經濟結構正在轉型。雖然轉型可能會經歷陣痛期,但也可將其視為一個脫胎換骨的過程,隻要耐心等待,中國經濟的未來將會相當樂觀。

  在單坤看來,未來可以從幾個方向把握中國市場一些確定性的投資機會:一是作為經濟發展新引擎的消費和產業升級,這一趨勢不可逆轉﹔二是人口結構變化帶來的機會,體現在金融服務、醫療、教育、養老等行業﹔三是國內市場投資回報下降后,“一帶一路”沿線的海外投資機會。(王彭)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