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期貨業對外開放再提速 第四個國際化品種亮相

2019年08月13日10: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期貨業對外開放再提速 第四個國際化品種亮相

  在政策支持和監管推動下,期貨業對外開放程度再度提升,行業國際化品種陣營也繼續擴容。8月12日,我國國際化品種20號膠期貨在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這也預示著,繼原油、鐵礦石和PTA期貨后,第4個國際化品種正式亮相。

  據了解,20號膠是輪胎產業的主要基礎原料。近年來,隨著汽車工業的蓬勃發展,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一大輪胎制造國,橡膠產業結構發生了重要變化,20號膠成為全球天然橡膠產業最具代表性的品種。20號膠還是我國與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一帶一路”國家雙邊貿易的重要原材料產品,天然具有國際化屬性。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上期所已上市16個期貨品種和2個期權品種,期貨、期權、倉單平台等“一主兩翼”的金融工具供給不斷豐富,成交規模穩步增長,實體產業參與積極。截至今年7月底,上期所累計成交量7.6億手,同比增加18.3%﹔上期所一般法人客戶約2.5萬戶,同比增加7.3%,套保交易量同比增長30.4%。

  據美國期貨業協會(FIA)統計,上期所上半年成交量在全球商品期貨與期權交易所中排名第一。與此同時,上期所對外開放取得積極成效,上期所能源客戶總數逾7萬戶,同比增長137.2%,一般法人客戶同比增長38.2%,境外客戶同比增長121.6%﹔最近一周,境外交易者交易量佔比17.5%,日均持倉量佔比23.7%。原油期貨自上市以來成交量一直穩居全球同品種前三名。

  上期所理事長姜岩表示,20號膠期貨的上市將有力推動相關產業利用期貨市場管理風險,並與現有的天膠期貨、天膠期權、天膠標准倉單交易形成有效聯動,助力建設現貨、期貨、期權互聯,境內境外市場互通的多層次市場體系,這對優化橡膠產業資源配置,提升中國橡膠的國際影響力,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具有深遠意義。

  “近些年來,上期所通過突破性創新,實施了‘保險+期貨’的精准扶貧行動,使海南和雲南植膠區30多個縣市的膠農穩定了效益,數萬貧困農戶增加了收入。”中國天然橡膠協會專職副會長鄭文榮表示,今年上半年上期所還推出了全球首個天然橡膠期權和標准倉單交易,為進一步完善期貨市場功能,滿足企業精細化、多元化的風險管理需求及服務實體經濟等做出了重要貢獻。

  據悉,我國既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膠消費國和進口國,又是重要的生產國,植膠面積達1760余萬畝,排名世界第三﹔年產量83萬多噸,排名世界第四。目前,我國已建成具有吸納300萬人就業,使50余萬戶少數民族、山區農民增收脫貧及600多萬人口賴以生存的多功能、廣效益、可持續的生態環保型產業。為此,天然橡膠產業在我國產銷市場和經濟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王 寧)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